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精度高 威力大 污染小

未来核武更加“干净”

罗山爱 《 环球人物 》(

    荒诞的冷战时代见证过诸多古怪武器。最近,美国政府终于销毁了最后的“冷战怪物”——藏于得克萨斯州潘太克斯兵工厂的B53核弹,它在被销毁前是世界上威力最大的核武器,相当于600枚当年在广岛爆炸的原子弹。B53核弹消失后,全球是否真的离无核化更近一步了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每道工序必经三重检查

    2011年10月25日,位于得克萨斯州阿马里洛市东北部的潘太克斯兵工厂4号车间里,一枚体积与皮卡车差不多大小的B53核弹静静地躺在中间,美国能源部官员和当初负责生产出这枚核弹的几名退休工人像牧师一样为其做完“临终解说”,它随即被送入销毁生产线。尽管核弹内部的铀材料早已被拿掉,但亲临仪式的老工人利莫·哈里逊仍激动地说:“40多年前,我站在近乎无菌的生产线上,把这个要毁灭全世界的怪物造出来。今天,我又亲眼见证它的消亡。感谢上帝,一个可怕的时代彻底结束了。”

    美国能源部副部长伯尼曼说,几十年来,B53核弹一直是美国认真准备核大战的象征,在美国核威慑战略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尽管它们早就在1997年退役,但美国政府当时并未做好彻底销毁的心理准备。“从(销毁的)那一刻起,B53再也不会威胁任何人,今后所有核武器也将面临相同的命运。”

    当伯尼曼大唱“无核赞歌”的时候,哈里逊却依然对当年生产B53核弹的情景激动不已。他回忆说,B53核弹恰巧是在1962年美苏古巴导弹危机最紧张的时刻服役的。当时,美国空军一口气下达了400枚核弹的订单,“但生产航空核弹跟生产奶酪蛋糕完全是两码事,无法通过赶工生产出来”。由于工艺复杂,包括哈里逊在内的500多名员工,接受了曾研制出世界上第一颗原子弹和第一颗氢弹的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专家的特别培训。上岗时,所有核弹零件被装在专门的铅箱里运进4号车间,大部件则通过有士兵押运的集装箱卡车送来。工人们每完成一个组装环节,就要在专门的记录本上做记录。每道工序完成后都要经过三重检查:先是技术监督军官,然后是车间质检代表,最后由实验室的总工程师过目。

    B53的关键部位通常在有防弹玻璃保护的工作间内完成组装。“许多同伴都有命悬一线的感觉,大家都很清楚辐射无处不在。有时感觉有些不舒服,那肯定是辐射害的。”为消除紧张情绪,许多人都会不自觉地用湿毛巾擦手。车间里还放了桶酒精,供大家洗手。不少工人退休后,还保留了不停擦手的习惯。

    量产340枚

    冷战初期,美苏一度迷信“核弹爆炸当量越大越好”,因为大威力核弹本身就是一种威慑。1961年10月30日,苏联成功爆炸一枚5800万吨TNT(黄色炸药,曾被称为“炸药之王”)当量的氢弹,赫鲁晓夫在回忆录里提到:“这真是个不可思议的大家伙!专家告诉我,如果算上冲击波、大气层中的核辐射,这枚炸弹的爆破当量相当于1亿吨TNT!”有了这么一个竞争对手,美国人当然不愿示弱。美军战略空军司令柯蒂斯·李梅及其继任者坚持美军也必须有类似的大家伙。

    李梅原本要研制一种6000万吨TNT当量的氢弹,还拿出一大堆“充分理由”:能炸掉有加固工事的“硬目标”;能吓住苏联人;这样的核弹一枚顶好几枚用!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马上提交了重达40吨、爆炸当量达到4500万—6000万吨TNT的核弹方案,但科研人员最终说服李梅,实验室开发的B53核弹已经足够了,爆炸当量更高的“超级炸弹”并无实战意义!该核弹于1959年首次试爆成功,长3.8米,直径约1.3米,重约4.5吨,爆炸当量相当于900万吨TNT,能摧毁方圆6公里内的所有建筑物,有效杀伤直径为15公里。在它面前,世界上的任何特大城市都不堪一击。

    有趣的是,对这两种核弹最不放心的是美军飞行员,因为B53除了减速伞,没有任何安全措施。原因很简单,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部就怕这些家伙扔出去后不会炸,至于那些投掷核弹的飞行员能否在爆炸前及时离开杀伤区则不在考虑之列。

    上世纪60年代前半期,美国生产了大约340枚B53。如果全部投入使用,摧毁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在话下。上世纪60—70年代,美国战略空军的B—52轰炸机持续携带B53这一“大杀器”在空中战备值班。后来,B53逐渐退役。

    对于B53被彻底销毁,俄罗斯媒体揭底说,美国这么做的最主要原因是它已落伍,美军只有B—52轰炸机能把它带上天,但B—52本身也面临退役,其后继机型B—1B、B—2都带不动。

    核弹并非威力越大越好

    美国原子能科学家联盟发言人汉斯·克里斯滕森说,现在,美国军火库里最大的核弹是B—83,威力相当于120万吨TNT,仍然适合大规模战争的需要。而美军更爱不释手的“核大棒”莫过于上世纪90年代研制的B61—11钻地核弹,它会扎进地下深处爆炸,摧毁地下的建筑设施而不致对地面造成太大破坏,主要供B—2隐形轰炸机投掷;弹重545公斤,约为B53的1/8,爆炸当量约为40万吨TNT。

    出于对地球毁灭的恐惧,大当量核武器早就不是拥核国家的追求,多弹头洲际弹道导弹所携带的核弹头当量通常为50万—100万吨。原因很简单:“大当量干不过高精度。”据西方专家估计,将核武器精度提高一倍对目标造成的破坏效果,相当于将当量提高一倍带来的效果的5倍。另外,实战需求也对核武器的发展提出新思路。无论是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还是伊拉克战争,对方都把地下设施作为应对美军攻击的有效手段,一般常规武器对它们无可奈何,使用现有核武器又面临许多顾虑和危险。因此,发展体积小、当量低,但杀伤力大、放射性污染小的新型核武器,就被提上日程。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披露,强大的国际舆论使得各国现有核武器只能作为一张战略威慑的底牌,很难在战场上使用,试验也受到《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限制。不过,美国存心想打破这种“默契”。据悉,美国致力于发展包括“反物质武器”、“金属氢武器”以及“核同质异能素武器”在内的新概念核武器,它们不依靠核爆炸,而是以其他“干净”的方式摧毁目标。专家认为,使用新概念核武器48小时后,部队便可放心进入战区,不必担心有任何放射性残留。这些新式核武器还可彻底实现小型化,甚至做到跟子弹一样大。美国国家核安全局声称,新概念核武器在开发和生产过程中无需进行试验,更安全,更易生产,更精准,杀伤力不逊于现存核武器。根据美国核武器委员会制订的计划,新核弹将从2015年开始进入生产阶段,先替换美军战略核潜艇上的洲际导弹弹头,再在2040年前逐步替换美军核武库中的全部老式核弹头。

    曾担任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核武器研究主任的埃格纽认为,“无需试验”的说法并不可靠,这只是美国政府减少外界阻力的一种宣传。目前使用的各种武器,小到手枪子弹,大到飞机舰艇,在研发过程中无不经过复杂的测试和论证,更何况是这种杀伤力和国际影响极大的核武器。有媒体戏称,如果真的不经过试验,恐怕即使研发出来,美军也不敢接收,他们不只要担心它该爆的时候不爆,更怕它不该爆的时候爆了。

未来核武更加“干净”
日印军演,剑指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