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日印军演,剑指中国

韩旭东 《 环球人物 》(

    11月2日,日本防卫大臣一川保夫与到访的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商定,日本海上自卫队和印度海军将于2012年年初举行首次双边海上联合军演。一川保夫还接受了安东尼的邀请,打算明年访问印度,日本一支舰队将随同访问印度军港。虽然演习的具体细节有待今后讨论决定,但这一举动对未来东亚安全形势的影响不可低估。

    军事合作关系是国家政治关系最核心、最敏感的部分。而联合军演从一定意义上讲,又是军事合作关系中达到较高层次的体现。

    日印两国加强军事合作,在战略上各有所需。冷战结束以来,日本致力提高其自卫队的国际军事影响力,以支撑其世界大国地位,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在这一动力驱使下,日本自卫队在海湾战争等一系列局部战争和非战争军事行动中频频亮相于国际军事舞台,为自卫队转变成正规军队铺路。就印度而言,在国家“东进”战略指导下,印度海军不断增加在西太平洋地区的“曝光率”,提高其在东亚、东南亚地区的影响力,牵制中国在陆上对印度的军事影响。

    日印双方加强军事合作,主要的战略目的是什么?日本媒体坦承,由于中国在海洋的活动日益频繁,目的是遏制中国的军事影响。印度舆论不乏类似看法,双方一拍即合。据日本方面透露,日印此次联合海上军演定在北印度洋地区,大体以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因打击索马里海盗行动而需要在印度半岛南部海港加油为由,两国海上力量进行一次小规模的联合军演。虽然“规模小”,其意义却是拉开了日印两国双边军事合作的序幕。一旦明年举行的海上军演获得成功,两国陆上和空中力量的联合军演也将作考虑,进一步驱动两国的军事合作。

    日印双方的军事合作绝非仅限于此。日本新首相野田佳彦日前宣布,日决定放宽自1967年以来实施的“武器出口三原则”(不向共产主义阵营的国家出售武器;不向联合国决议明文禁止出口武器的国家出口武器;不向冲突当事国出口武器)的限制。由此不排除日本向印度出口武器的可能,一方面,日本在诸多领域拥有世界先进技术,也有建造大型军舰的丰富经验,这对正在进行海军现代化建设的印度来说极具吸引力;另一方面,日本经济长期低迷,有借武器出口提振经济的期望,而印度的军事装备主要来自俄罗斯,近年来在追求武器多元化,双方在此问题上也可各取所需。

    多年来,日本与印度一直在探讨军事合作事宜。2009年12月,日印两国首脑就曾经达成举行海上联合军演的协议,后因种种原因而没能实现。但就在同年,印度海军不远万里来到日本冲绳附近,同美国、日本举行了代号为“马拉巴尔”的大规模海上联合军演。从中,人们可窥见日印军事合作有“美国因素”,在美国重返亚太的今天,美国更是支持日印军事合作,企图将其拉入自己的战略设计,君不见美国要拉日印等国建立亚洲小北约吗?

    这些国家打着如意算盘,企图利用印度,但印度有自己的利益,也有它的世界大国梦,它决不会甘居人下,充当马前卒的角色。如若不信,走着瞧吧!

未来核武更加“干净”
日印军演,剑指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