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在断裂中寻找自我

竹立家 《 环球人物 》(

    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人的个性一般形成于20岁以前。生于70年代的人,20岁之前正是中国发生巨大变革的年代,他们的个性最明显的特征就是断裂和矛盾。

    “70后”从小被教育五讲四美三热爱,要讲集体主义,而到了上世纪90年代后,个人英雄主义成为一种潮流,“70后”的一部分人变得茫然,也有一部分人奋起直追,这是典型的断裂。“70后”们从小有兄弟姐妹,懂得谦让,懂得体谅他人,而“80后”更为注重个人感受。“70后”在与“80后”相处的过程中,显得没有了锋芒和棱角,这也是断裂。“70后”从小维护传统价值观,能吃苦,有奋斗精神,既愿意接受新鲜事物,又不放弃传统,但时代变化常让他们左右摇摆,去跟着时代潮流走,这还是断裂。

    这样,我们社会中的“70后”,常常展示出复杂的个性。他们有锋芒毕露的一面,也有圆熟、变通的一面。他们常嫉恶如仇,但也经常随波逐流。不过,在大多数“70后”的内心深处,有着自己的价值底线:只和一个人谈恋爱,同时也坚持一种选择。因此,即使经过眼花缭乱的意识形态变化,但他们最后还是能找到自己的本色。

生于70年代
“改革的孩子”爱读书
刘悦 留德10年,寻找“独立”
"一切坚固的东西都烟消云散了"
周鸿祎 这代人有归零的决心
“70后”县委书记成长史
成也“中和”,不成也“中和”
胡淑芬
我不想要一个妥协的人生
海清 在婚姻中修行
拜金,从“70后”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