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国际报告模棱两可,美国态度摇摆不定

打伊朗,以色列最着急

周戎 《 环球人物 》(

    中东注定是一个不能消停的地方。一些国家内部的政治动荡还没有尘埃落定,伊朗核问题就再掀波澜。2011年11月9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出台报告,明确指控伊朗正寻求制造核武器。以色列也在高喊对伊朗进行武装打击。这一次,伊朗命运又将如何?

    一份“混乱”的情报

    IAEA的报告说,“可靠”迹象证明,至少在2010年以前,伊朗拥有发展核爆炸装置计划,并进行了尝试。伊朗已制做出核弹头的电脑模型,建造了一个大型钢结构容器用来进行高爆试验,这都是为制造核武器创造条件。分析称,IAEA出台这份报告,目的是对国际社会施压,达成对伊更严厉的制裁。

    伊朗搞核武并不奇怪。西方媒体报道称,伊朗从2003年就开始了秘密核计划,当时其核技术水平仍属初级,但已遭国际制裁。伊朗大叫委屈,与西方国家虚与委蛇,但实际工作一刻没停。如今,伊朗完成了研制原子弹的最后准备工作,但也面临与西方最终摊牌。

    以色列媒体称,离伊朗首都德黑兰30公里的帕尔钦军事基地就是伊朗核武研发大本营。这个基地早在2004年就被美国中央情报局列为危险地带。伊朗目前浓缩铀的程度还不高,一旦具有了90%浓缩铀的能力,造原子弹就成定论。分析人士称,伊朗最近宣布,将纳坦兹铀浓缩设施的离心机转移至宗教圣城库姆附近的福尔多铀浓缩厂,它也就完全有可能将其“转移地下”。如果再不采取措施,可能永远无法打击伊朗核设施。

    报告出台后,伊朗方面称,它是在美国施压下做出的,“有失均衡”,含有“政治动机”。美国《纽约时报》11月8日也发表评论,称文件“无法令人信服”,是“集侦查、推理和直觉为一体”。10年前,美国依据IAEA所谓的“伊拉克核项目”情报,做出了伊战决定。而这次,美国对这份“模糊”的核武报告,态度谨慎得多。

    以色列放狠话

    但以色列沉不住气。88岁的总统佩雷斯一向冷静、温和,这次也说出狠话:“现在,比起外交选项,军事攻击伊朗的可能性离实现正越来越近。”民调显示,41%的以色列民众支持打击伊核设施,39%反对,20%不置可否。在动武这事上,以色列虽然那没做到“举国一致”,但主战的声音扩大。

    其实,以色列担心的不只是伊朗。在所谓的“阿拉伯之春”后,以色列周围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伊斯兰保守政权,它最担心这些国家也搞核武器来威胁自己,所以决不能容忍伊朗核计划顺利实施。因此,即便不能立刻发起进攻,但至少狠话还是要说出去。

    目前看,以色列还没有发动大规模战争的迹象。但分析称,一旦美国默许,战争爆发只是瞬间的事。

    奥巴马没下决心

    美国和以色列一条心,只不过有时不知道以色列的底线。10月初,美国总统奥巴马派国防部长帕内塔访以,帕内塔暗示,美国不想在伊核问题上看到以色列的“意外之举”,以色列高官的反应却是含糊其辞,只是向美国保证,如果对伊动武,将提前告诉美方。

    武装打击伊朗,美国有条件。今年年底,美军将撤出伊拉克,而海湾多数国家愿意接纳驻伊美军转防,帮助美国完成对伊海上军事包围。加上美国在阿富汗、土耳其的军事基地,武装打击伊朗不是难事。

    美国国内媒体煽动战争的报道也不少。《纽约时报》10月25日称,美国生产的电子零件被走私到伊朗,有的用来制作精密爆炸装置,可在几公里外引爆。驻伊美军60%以上的伤亡,都这种爆炸装置造成。美国退役陆军上将基恩近日批评奥巴马对伊朗“协商、孤立和制裁”的政策完全失败,建议政府要将伊朗当作“战略敌人”。一高级军官则说,伊朗已超过“基地”组织,成为美国在中东的最大威胁。

    不过,美国要出兵,障碍也不少。首先,打伊朗与美国在中东的“脱身战略”背道而驰;其次,美国也不愿打头阵,战争花费太高,而美国经济形势又很糟。因此,国务院发言人纽兰近日表示,美国“不寻求与伊朗的军事对抗”。第三,伊朗毕竟是8000万人口的中东强国,打伊朗要付出多少代价,现在难以估算。也有分析称,美国不会放过伊朗,一旦克服这些困难,它会让德黑兰上空的战争阴云变成血雨腥风。

    伊朗并不害怕

    对外界的动武威胁,伊朗早已习惯。伊朗专家会议成员阿拉维说,以色列的动武威胁是“宣传伎俩”:“狮子的咆哮与困在角落里猫的尖叫是有区别的……犹太复国主义政权(指以色列)和他们的主子(指美国)就像走投无路的猫在尖叫。”伊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哈桑·费鲁兹阿巴迪则说:“我们的武装部队已处于最高戒备状态,任何侵略行径都会受到严惩,我们的导弹都是自行研制的,西方国家很难对付它。”

    伊朗也认定美国不敢马上动手。11月8日,伊朗总统内贾德说:“伊朗不需要核弹来对抗美国,更愿意使用智慧来驱赶来自美国的威胁”。他警告美国:“如果你认为,施压伊朗能改变世界局势,那就是大错特错。”分析称,伊朗面积168万平方公里,和175万平方公里的利比亚差不多,但人口比利比亚多得多,国内反对势力脆弱,社会稳定超过西方预期。这些与核优势结合在一起,也让它目前还能有点底气。

土耳其总理想当中东老大
美国副防长,豪华装修丢了官
打伊朗,以色列最着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