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一名士兵一年军饷只够他买会议室的一把椅子

美国副防长,豪华装修丢了官

赫英 《 环球人物 》(

    在非洲裔美国人中,克利福德·斯坦利绝对是个出类拔萃的人物。他身材魁梧,体格健壮,一双豹眼炯炯有神。他在美国海军陆战队干了33年,军功赫赫,挣下了少将肩章,当上了国防部副部长,是美军最有权力的高官之一。

    可说来也怪,斯坦利虽是美军仅有的四位非洲裔少将之一,也有坚实的背景,但他20个月前上任时,就不被美国媒体看好。有媒体说他优柔寡断,还有的干脆质疑他“能在五角大楼混多久”。果不其然,2011年10月27日,五角大楼宣布,斯坦利辞去副部长一职。围绕他辞职的,是“滥用公款装修豪华办公室”等种种指责。虽然国防部助理部长威尔逊称,“辞职是斯坦利的个人决定,对他进行调查也并不是他辞职的理由”,还说了几句“斯坦利已尽全力履行职责”之类的冠冕堂皇的话,但谁都看得出,斯坦利被大手大脚的“官风”毁掉了前程。

    执掌大权的军方高官

    斯坦利1947年生于美国首都华盛顿,今年64岁。他家都是虔诚的基督徒,从小在浓厚的宗教气氛下长大,让他学会了“尊重他人,帮助朋友,珍惜工作”。1965年,他就读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心理学系,在学校很活跃,是学生会主席、合唱团员。他说,大学时代锻炼了他的领导能力,也培养了他的雄心。

    大学毕业后,斯坦利去了以白人为主的海军陆战队当兵。在那个种族歧视严重的时代,这是很大的挑战。他的妻子被当地种族主义者用步枪打伤,造成瘫痪;他的叔叔被杀害。但是,妻子鼓励他坚持下去,他也认定,只有坚持才能改变自己的生存环境。斯坦利格外勤奋,先后在海军陆战队指挥参谋学院和国家军事学院等院校进修,还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取得了科学硕士学位,并最终从美国名校宾夕法尼亚大学取得了教育学博士学位,还得到了南卡罗来纳州两所大学的荣誉法学博士学位以及南加州大学医学院的荣誉哲学博士学位。他特别喜欢别人称他为斯坦利博士。

    戎马生涯中,斯坦利数次被派往海外。服役期间,他获得了国防部服役优异勋章、海军嘉奖奖章、海军成就奖章等许多荣誉,并曾担任海军陆战队作战训练司令部的副司令。

    2002年,斯坦利以少将的身份退役,随后担任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执行副校长、美国最大的非营利奖学金组织“美国奖学金”基金会主席等职务。2009年10月15日,他被总统奥巴马提名为国防部副部长,2010年2月宣誓就职。他主管人事和预备役事务,并兼任国防部长帕内塔的高级政策顾问,在征兵、士兵职业发展和工资津贴发放方面为部长提供意见。一位国防部高级官员说,斯坦利能当上这个官,是因为他有“深厚的军方背景、广博的军事知识和丰富经验”。

    11封举报信轰他下台

    走进五角大楼的斯坦利,可谓意气风发。但仅仅一年多时间里,五角大楼总监察长办公室就接到11封匿名举报信,矛头直指斯坦利。举报者称,斯坦利自当了副部长后,与同事矛盾大,让办公室里“充满恐慌气氛”。而且,他工作效率低,花钱大手大脚。总之,这位少将“毁掉了所在部门的士气和效率”。

    这些举报确有其事。在今年2月的一次员工会议上,斯坦利确实用“先天性白痴”这样的词辱骂下属,让许多人觉得受到了人格侮辱。斯坦利上任后,先后用解雇、调任或强迫退休的办法,弄掉了30名高级雇员。一位国防部资深官员说,他不相信这30个人都不适合所在的岗位。与此同时,斯坦利又设置了一些新职位,安排熟人走马上任。比如,他请来缅因州前州长约翰·巴达西来当国防部的“首席医疗官”,可是国防部本来就有一个助理部长管医疗,斯坦利招来新人,把老人晾在一边不用,却增加了国防部开支。

    五角大楼的开支一向是个“无底洞”,斯坦利花钱却太过“豪放”。今年春天,因为军费吃紧,国防部准备减少外包服务的预算。斯坦利却照样大咧咧地和麦肯锡咨询公司签订合同,花了500多万美元(1美元约合6.5元人民币)让对方为本部门做一项战略规划,还搞了一次雇员调查。到秋天,麦肯锡完成了调查,斯坦利却拒绝公布结果,说这个结果“很伤人”,“有破坏性”。那份战略规划也没公布。同僚们也弄不清他这话到底是什么意思,是说麦肯锡的调查质量太差“让人讨厌”呢,还是说调查结果对军方不利“让人讨厌”?但总之,数百万美元是打了水漂了。

    豪华办公室激怒各方

    最让人生气的是,斯坦利计划装修一间豪华会议室,要用掉36万到50万美元。有人计算了一下,新会议室里的一把椅子,其成本相当于一名美军一等兵一年的军饷。7月13日,举报此事的官员在举报信中说:“斯坦利的奢华,与总统和部长减少浪费、提高效率的方向完全相反,给许多人带来了麻烦。”

    8月3日,又一封举报信寄给了美国国会。信中说,斯坦利装修会议室的预算,还有他付给麦肯锡公司的巨额调查费,都是用一个伤兵康复费账户开支的。这些钱原本应该用在一个帮助伤兵重建自尊心的项目上,让他们顺利重返平民生活。举报信批评说:“事实上,是这些英雄们在为会议室的软椅子以及3万美元的墙面装饰买单,这一切都是为了斯坦利博士能够在豪华环境里举行他的早间工作会议。”斯坦利少将已经有了一间自己专用的会议室,五角大楼里可以使用的公用会议室更是多得很,斯坦利根本没必要花这笔钱。

    斯坦利会议室的装修标准上去了,工作效率却下来了。很多国防部官员称,伤兵们申请各种福利的时间,从2010年5月的291天增加到了2011年6月的404天。一封举报信写道:“这意味着由于斯坦利缺少领导能力,前线一位失去一条腿的伤兵,不得不在士兵转运处痛苦地多熬上100多天。”

    不辞职也不行

    事情越闹越大。今年8月,五角大楼总监察长办公室开始对斯坦利进行渎职调查,虽然调查还在进行中,斯坦利还是在10月提出辞职,国防部长帕内塔也很快接受了。有人猜测,斯坦利这种情况,不辞也不行——国防部对不称职的官员,开除起来向来不留情面。帕内塔的前任盖茨曾经专程赶到阿富汗去,就是为了炒掉一名四星上将。

    当然,也有人觉得斯坦利有点“委屈”,因为五角大楼乃至整个华盛顿官场的奢侈风气,也并不是今天才有的。历史上,五角大楼曾经采购过435美元一把的锤子、640美元一个的马桶座圈和7600美元一台的咖啡壶,这些都被视为美军浪费纳税人钱的典型事例。无独有偶,美国司法部在2008年和2009年间举办或参加了1832次会议,花了1.21亿美元。司法部在旧金山希尔顿酒店开会时,一杯咖啡要花8.24美元;在华盛顿的一个培训活动,吃掉250块松饼,开支4200美元,每块合16.8美元。而这些松饼在市场上只要2美元一块。这些事情最近被捅到了国会,并被媒体曝光,舆论哗然。在这种情况下,从奥巴马到帕内塔乃至内阁各部部长,都正在大力削减开支,斯坦利“顶风作案”,绝对是犯了忌讳。

    如今,斯坦利已经离任,人事部门的日常工作暂由常务助理部长代为管理,部长帕内塔准备提名新的副部长,并由参议院批准。斯坦利走了,但他的教训为不少人提供了借鉴:当官的不干事,光想着舒服,那是舒服不了几天的。

土耳其总理想当中东老大
美国副防长,豪华装修丢了官
打伊朗,以色列最着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