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臧天朔的两张面孔

本刊特约记者 钟 铭 《 环球人物 》(

    11月6日,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办证实,知名歌手臧天朔9月28日因涉嫌聚众斗殴被检察院批准逮捕。因案情复杂,北京警方一直对外严格保密。但事实上,记者采访时,很多娱乐圈内人都说早在9月就知道了此事。只是由于臧天朔的人缘好,没有人愿意多说。 

    “人缘好”曾是大多数认识臧天朔的人对他的一致评价。臧天朔出道很早,1983年他就加入了不倒翁乐队,和崔健、唐朝乐队、窦唯是同一拨儿的摇滚歌手。很多年轻歌迷以为他是靠《朋友》红起来的,其实早在1984年他就唱红了《心的祈祷》。随着摇滚风在流行乐坛的衰落,臧天朔也在淡化他身上的摇滚色彩,他曾说:摇滚的特质是反叛,而我个人推崇的是人情味儿。 

    他的一个朋友对记者说,臧天朔的人情味儿,最直接地体现在他的仗义疏财和爱帮忙上。上世纪90年代初,他还住在简陋的平房里,但朋友有困难他都会主动拿钱资助。 

    臧天朔在圈里一直没什么架子。出道20多年了,圈里人还是叫他“小臧”。并不像成龙、汪涵,早早在自己的圈里称起了“大哥”。他的交际圈非常广,影视、相声、音乐圈都有朋友,因此有人评价他在圈里“人脉最广”。 

    臧天朔的媒体形象曾经也很正面。2003年他邀请美国吉他大师迈克·斯特恩在北京开了两场明摆着会赔钱的演唱会,被认为是有音乐理想的人。今年5月,臧天朔创作的赈灾歌曲《孩子,别哭》,唱出了对灾区儿童的关怀。他还创作过《太阳、世界、孩子》、《中国骨气》等公益歌曲,参加了大量公益活动,“家里的公益证书已超过一米高了。”他的朋友说。 

    可以说,做歌手的臧天朔是被公众喜爱的。此外,他还有一个职业,就是酒吧老板,这个职业背后,隐藏着传闻中臧天朔的另一个身份:黑道“大哥”。“大哥”臧天朔养藏獒、开悍马,颇为霸气。 

    1999年,臧天朔开了“朋友酒吧”。一年后,又开了蒙古风格的“有戏酒吧”,那英、梁天等众多圈里的朋友都常到他酒吧里玩。这两家酒吧都只赚来了吆喝,没赚来钱。 

    2001年,臧天朔与朋友吕常春在河北廊坊市步行街第四大街开了一家名为“朋友”的迪吧,吕常春任迪吧的总经理,负责具体事务。“朋友”迪吧上下共三层,在当地很有名气。从2003年开始,酒吧收回三四百万元的投入,开始盈利。 

    2003年6月,因债务纠纷,吕常春与廊坊火车站附近另外一家酒吧的老板孙某发生冲突,并发展为群殴。当地一位出租车司机回忆,当时参与斗殴的有数百人,“来的都拎着砍刀和钢管……打了没几分钟,就有人躺下了。” 斗殴造成一人死亡,多人受伤,吕常春自此下落不明。2008年6月,吕常春被公安机关抓获,据称,他在北京的藏匿地点也是臧天朔提供的。 

    今年9月,警方曾到臧天朔位于昌平的酒吧调查,不料臧天朔的藏獒却咬伤了执法警察。随后臧天朔在他武夷花园的家附近被便衣警察带走。当时他的儿子刚出生两个月。 

    据臧天朔的朋友说:“臧哥被捕后我没见过他,但律师见了,说他心情不错。”并称有50%的把握获得保释。而检察院方面则表示:“目前在审查起诉阶段,不能向外界透露详细信息。” 有法律专家称,是否确实是黑社会“大哥”,将是对臧天朔审判和量刑的关键。

“我在文坛还比较嫩”
谁毒死了光绪皇帝
悲剧皇帝——光绪
臧天朔的两张面孔
书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