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悲剧皇帝——光绪

本刊记者 陶 淘 《 环球人物 》(

    光绪皇帝是中国近代史上一个具有浓厚悲剧色彩的人物。作为一个男人,他不能爱自己所爱;作为一个皇帝,他不曾实现平生抱负;甚至连他的死,都不明不白…… 

    光绪皇帝名载湉,1871年8月14日出生于宣武门太平湖畔的醇郡王府,其父是道光皇帝的第七子,咸丰皇帝的弟弟。其母是慈禧太后的妹妹。 

    1875年1月12日,慈禧亲子、年仅十九岁的同治皇帝病死。由于同治皇帝身后无子,慈禧太后为方便自己以太后身份临朝,力排众议,让只有四岁的载入宫即位为帝。繁琐的宫中礼节,慈禧经常不断的严辞训斥,日常生活无人细心照料,致使光绪从小就心情抑郁,身体上也留下了难以治愈的病根。 

    随着年龄的增长,光绪的大婚和亲政逐渐临近。为能利用皇后操纵皇帝,慈禧一手包办了光绪的婚事。光绪的皇后正是慈禧亲弟弟的女儿,即隆裕皇后。这个皇后容貌丑陋,光绪极为不满。光绪的妃子珍妃貌美端庄,活泼机敏。珍妃入宫后对光绪十分同情和体贴,激起了光绪对未来的憧憬和热情。她又向光绪推荐了她的老师文廷式。文廷式颇有政治见地,引发了光绪皇帝改革政治的欲望。这是慈禧最不愿看到的。最终,慈禧指使宫中太监将珍妃投井杀害。 

    光绪皇帝在政治上更是受到慈禧的钳制和束缚,甚至被认为是一个傀儡皇帝。不过,在光绪去世100年后的今天,清史研究专家杨东梁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这样评价:“他是一位爱国的皇帝。”光绪皇帝一生中做过两个重大决策:中日甲午战争中,他主张抵抗;在他的极力支持下,有了103天的戊戌变法。 

    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爆发,年仅23岁的光绪帝积极主战,催促李鸿章出兵。但保守派势力强大,且清朝军队势力薄弱,最终战败,签订了《马关条约》。 

    光绪皇帝眼见甲午战争给中国带来了巨大耻辱,“不甘做亡国之君”。他接受康有为、梁启超的变法主张。可以说,没有光绪帝,就不可能有戊戌变法,他也一度成为维新派心中的“救世主”。 

    1898年,光绪皇帝下诏变法,但变法危及守旧势力的利益,遭到以慈禧为主的清室贵族阻挠。光绪和维新派的改革最终失败。他被迫把政权交给了慈禧,还被关在瀛台,断绝了和外界的一切接触。清王朝自上而下改变旧章的一线生机就此被扼杀。 

    杨教授认为,尽管光绪的两次重大努力都以失败告终,但他依然是值得称颂的爱国皇帝,也不愧为近代中国一位具有资产阶级思想,并乐于看到国家变革的开明君主。

“我在文坛还比较嫩”
谁毒死了光绪皇帝
悲剧皇帝——光绪
臧天朔的两张面孔
书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