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书中人

《 环球人物 》(

    谜一样的李鸿章 

    赵 焰 

    《晚清有个李鸿章》 

    作者:赵焰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8-11 

    李鸿章身上涵盖的东西太多了,他仿佛就是中国文化的集中体现,谜一样的思想,谜一样的人生,烟笼雾锁在这个人的身上。 

    李鸿章身上所体现的矛盾太多了,也太复杂了。那不仅是他性格上的矛盾,为人处世的矛盾,人格的矛盾;似乎更多的,还有时代的矛盾,文化的矛盾,甚至生存哲学和人性阴影上的矛盾。可以说,在李鸿章的身上,既承载着旧时代的光荣和底气,也承载着遭遇变故后的支离破碎、迷茫委顿。 

    18世纪初时,欧洲诸国突飞猛进,而中国自乾隆之后,经济发展几乎停滞不前。东西方文化在价值观上也截然不同。西欧列强在抓紧完成向工业化过渡的同时,开始向东方倾销工业商品和文明方式。西方对于中国的了解,也远远胜于中国对于西方的认识…… 

    那是一个西风劲吹的时代,也是一个摧枯拉朽的时代。国门大开,洪水猛兽如决堤之水一样涌入。中国人第一次认识到天外有天,文明之外还有文明;也第一次意识到另一种文化所具备的强劲力量。 

    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李鸿章作为古老中国的一个代表人物,不可避免地被推到了前台。他的聪明和笨拙都毫无遮挡地展示在时代面前。李鸿章将自己的毕生都献给了那个摇摇欲坠的封建王朝,他既是那个时代的贤良之士,同时又是那个时代一个最大的绊脚石。 

    李鸿章犹如一具木质的盾牌一样,拼命地抵挡迎面射来的一支支强弩,而他所庇护的,既有岌岌可危的朝廷,又有水火之中的百姓民生 

    从一开始,这样的背景,也就决定了处于这样地位的人,终生以一种羸弱的抗争方式,不可避免地与悲剧结缘。 

    那么多丧权辱国的协议,也不得不自己亲手去签;那么多忍辱负重蝇营狗苟的事情,也不得不自己亲自去做。李鸿章一方面要全力挽救将倾的庙堂,含辛茹苦,委曲求全;另一方面,还要忍受暴风骤雨般的谴责,防范各种各样的诋毁和阴谋。李鸿章在挪动着自己的步履时,艰难而坎坷。命运只允许他服役,从不允许他享受成功的喜悦。李鸿章服从着,也坚守着。我不知道究竟是什么在支撑着李鸿章,是五千年“忠、义、信”的道德观和价值观?还是入世极深的利益诱惑? 

    人性永远是一个谜。世事同样也是。李鸿章所做的,他所表现的,实际就是人性和世事纠缠在一起的世纪之谜。 

    (摘编自《晚清有个李鸿章·楔子》) 

    

    《选票的背后——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 

    作者:王冲 

    出版社:当代中国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8-10 

    这是一部美国大选观察手册和“红宝书”,一张美国政治全景图。 

    本书以2008年美国大选为切入点,既描述勾心斗角,亦带有理性分析,以近20万字的篇幅,以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述了美国大选中的故事,同时也剖析了美国政治稳定、国力强势之谜,兼具知识性和可读性。 

    作者王冲与奥巴马2004年相识,是“奥巴马接触的第一位中国记者”,当时他就预言奥巴马“可能成为第一位美国黑人总统”。奥巴马初选获胜后,作者写信给他,奥巴马欣然回复,告诉作者,“让我们共同见证历史”。 

    

    《农民帝国》 

    作者:蒋子龙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8-10 

    作者蒋子龙曾以《乔厂长上任记》名满天下;如今,他又以老辣的笔力写出了中国农民在历史大潮中的特殊命运。 

    《农民帝国》中的郭家店,是中国现实社会诸多村庄的缩影,它们曾经贫穷,但在改革初期敢于试验、突破,迅速积累财富,村庄领导者也逐渐呈现出“独裁者”的倾向,甚至把一个村落变成一个唯我独尊的帝国。小说主人公郭存先身上,凝聚了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农村风云激荡的传奇历程。

“我在文坛还比较嫩”
谁毒死了光绪皇帝
悲剧皇帝——光绪
臧天朔的两张面孔
书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