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导盲犬之父”为残奥会辛苦了四年

《环球人物》杂志记者 路 琰 《 环球人物 》(

    王靖宇不喜欢说话,甚至有时终日不发一言。和狗呆在一起,他不需要开口,这让他觉得轻松自在。他认为导盲犬可以带给盲人的,不仅是温暖,还有走出家门,自立于社会的尊严 

    王靖宇强调了两遍:“我的专业不是养导盲犬,是研究动物行为”。也就是说,他工作时间在实验室养小老鼠,业余时间在导盲犬训练基地训犬。这个业余“爱好”,使这位44岁的大连医科大学教授,获得了“中国导盲犬之父”的名头,而且,这个名头因为残奥会变得愈发响亮。 

    王靖宇不喜欢说话,甚至有时终日不发一言。和狗呆在一起,他不需要开口,这让王靖宇觉得自在轻松。不光是狗,他喜欢很多动物,从小到大,他养过鸽子、猫、狗、牛、乌龟 

    过去的几十年,他大部分时间都和动物在一起。 

    一切从零开始 

    9月6日晚,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现场,在中国代表团队伍中有个特殊的队员——一只身穿红色背心的导盲犬,它叫Star。尽管现场数万名观众的呐喊声响彻云霄,但这只训练有素的导盲犬并没有因此乱了阵脚,始终忠实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看着Star从容走过,看台上的王靖宇眼睛有些湿,他的心血没有白费。 

    王靖宇是吉林人。1992年初,他被国家选送到日本留学,一年后,考上了广岛大学的研究生,主攻动物行为学。2001年,王靖宇获得了生物学博士学位,并被大连医科大学聘为实验动物中心主任。 

    2004年9月,王靖宇在看雅典残奥会直播时发现,许多外国盲人运动员进场时都牵着导盲犬,而中国盲人运动员却没有。导盲犬对于盲人来说作用非常大,它可以引导盲人走路,也可以料理盲人的生活。1819年世界第一只导盲犬诞生在维也纳,1916年德国创建了导盲犬训练学校,1926年有了全球范围内的导盲犬协会,而我国到2004年时还没有一只导盲犬。难道到了2008年,残奥会在北京举办时,我国盲人运动员还没有导盲犬吗?王靖宇决定填补这个空白。 

    2004年10月,王靖宇得到辽宁省科技厅10万元经费的资助,他按照国际导盲犬联合会的标准,开始谨慎地选择最适宜做导盲犬的拉布拉多犬和金毛犬来训练。 

    “训练导盲犬最困难的不是教动作,而是培养导盲犬的判断能力”,王靖宇说。盲人行走在路上会遇到各种障碍,人、大坑、栏杆,狗可以过去,但作为导盲犬就必须判断人能否过去,并且,为使盲人免遭意外,导盲犬需距障碍6米前就开始绕行,而不是到了障碍物跟前再转弯,这些都要一点一点教出来。 

    训练难度非常大,即使拉布拉多犬和金毛犬这两种犬型的淘汰率也达到60%,挑选过程中被淘汰的就更多了。 

    王靖宇的本子上有这样一页记录: 

    丁丁,2005年12月30日出生,2006年6月淘汰,原因:“有攻击小孩的倾向”。 

    瑞瑞,2006年3月出生,2007年7月25日淘汰,原因:“未通过枪声测试”。 

    阿目,2006年5月1日出生,2008年4月2日淘汰,原因:“性格过于紧张,适应能力差”。 

    芭比,2006年6月22日出生,2008年4月2日淘汰,原因:“性格焦虑、不可改善的怕车”。 

    淘汰,淘汰,任何一点点瑕疵都必须淘汰。体型不合格,太静或者太动,哪怕只是爱叫,只是贪吃,甚至不喜欢电视,如果不能在训练中改正,统统要淘汰掉。这些狗,王靖宇看着他们出生,手把手得训练了一年甚至两年,都必须放弃,无论他多么舍不得。 

    “石头”是王靖宇最早训练的一只狗,它已经交付到盲人手里服务了3个月了,但是在一次回访时,王靖宇发现它爱冲着小孩叫,只好收回去送到志愿者家里当宠物狗,两年心血就这样付诸东流。有人劝他,没什么大问题不必这么计较,王靖宇却说:“从我们这里交到盲人手里的狗,不能有任何问题。” 

    2006年由王靖宇牵头的中国首个导盲犬训练基地在大连正式挂牌成立。如今,基地已经有26只导盲犬在训,5只训练成熟的已免费交付给视障人士使用。 

    给盲人“第二双眼” 

    9月3日9时30分,残奥会火炬传递在大连星海广场开始,王靖宇是火炬手之一,在这里,他见到了自己驯养的导盲犬奔奔。这是基地交付给盲人使用的第一批导盲犬之一。那天,奔奔是跟着同样作为火炬手的盲人张德宏来到现场的。由于紧张,张德宏把奔奔的牵引绳弄断了。王靖宇看着有些担心,他很想把奔奔拥在怀中抚慰一番,但还是忍住了。 

    王靖宇告诉记者,张德宏在大连金州区的一条步行街上开了一家按摩医院,奔奔每天都要把张德宏从医院带到100米外的街边花园去活动活动。路不长,但不好走,它要带着张德宏避开障碍物,绕过汽车和行人。张德宏放心地跟着奔奔四下走动,舒活腿脚,晒晒太阳,跟碰见的街坊闲聊几句。没有奔奔之前,他一次也没来过花园,没家人陪,他甚至尽量不出门。现在,奔奔成了张德宏的“第二双眼睛”。 

    张德宏喜欢游泳,可奔奔不喜欢,以前在基地的时候,王靖宇带它去海边训练,别的狗都撒欢着跳进海里玩,奔奔死活不下水。现在张德宏游泳时,奔奔也只是在池边看。一次,张德宏换了个仰泳的姿势,奔奔突然噌地站了起来,它辨识不出主人在干什么,不顾一切地跳进池中拼命游到张德宏身边,直到确认张德宏不是溺水后,奔奔才转身又游回岸上。张德宏开始没明白奔奔是怎么了,等他明白过来时,眼泪便再也忍不住了。见到王靖宇时,他抹着泪,讲了这件事。类似的例子,王靖宇见过太多,也听过太多,而每次他还是会为之动容。 

    王靖宇一直坚信,人和动物之间的感情是相互的。为了在人与狗之间形成跨越物种的感情与依赖,他要求训导员在训练过程中绝对不可以打狗,一个简单的动作,有时要重复无数遍,狗可以烦,人不能烦。王靖宇一字一句地告诫过所有训导员,“要是我发现有人打狗,立即解聘!” 

    温暖是可以传递的 

    王靖宇告诉记者,日本培训第一条导盲犬用了整整19年时间,而他们只用了不到3年。但这个过程,也是困难重重。 

    王靖宇培训导盲犬的钱主要是个人投资。初期省科技厅的项目结束后,导盲犬培训基地几乎全靠王靖宇个人投钱在维持,如今基地已经花去了50多万元,耗尽了他早年在日本的全部积蓄。 

    有人出主意让他卖狗,一条狗值十几万呢,王靖宇坚决不干,他说:“没钱的盲人怎么办,这于他们不公,也违背国际惯例。”王靖宇了解到,周边的一些国家和地区,资助导盲犬的渠道就多种多样,在日本,导盲犬经费一般是政府、企业和个人捐助各占1/3;韩国导盲犬基地,据称由三星集团承担大部分经费和组织工作;在台湾,台湾商业银行会在客户刷卡消费时,从支付手续费的环节拿出一部分资金捐赠给导盲犬。 

    比经费更难解决的是导盲犬的身份认同问题。 

    去年12月3日,世界残疾人日,王靖宇代表基地把导盲犬Lucky赠送给中国首位残奥会冠军平亚丽。每次进超市,无论平亚丽怎么解释说Lucky是导盲犬,受过严格训练,不叫也不会咬人,但Lucky还是被挡在门外。乘地铁时,工作人员为了Lucky逐层向上级请示,大家都理解,但是Lucky还是不能进地铁站。以前在大连基地,Lucky接受过专门的上公交车训练,一般来说,成熟的导盲犬上车后会直奔空座,然后将头垫在座位上,盲人顺着脑袋一摸,就能入座。“可每次Lucky去公共汽车站,一辆一辆来了又走了,都不让它上,它可难过了。到后来,看到车来了它一动都不动了。”王靖宇担心这样下去,Lucky这方面的能力会退化。很多时候,狗比人更敏感。 

    有几次王靖宇觉得真的支撑不下去了,他默默地坐在那里,几只小狗围上来,察觉出他情绪不好,不再撒欢,凉凉的小鼻子拱进王靖宇手心,热乎乎的小脑袋偎在他胸前,王靖宇觉得心里有什么东西化掉了。 

    王靖宇认为温暖是可以传递的,而一条导盲犬可以带给盲人的,不仅是温暖,还有走出家门,自立于社会的尊严。所以他会一直坚持下去。

“中国导盲犬之父”为残奥会辛苦了四年
轮椅篮球小子,从不认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