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轮椅篮球小子,从不认输

没有双腿、左手缺失、右手萎缩,人类科学的一时疏忽把不公的命运甩给了这个呱呱落地的孩子。然而,这却并没有使他低头,他经常说:“别问你能为残疾人做些什么,问问残疾人能为你做些什么。”

《环球人物》杂志特约记者 陈 静 发自巴黎 《 环球人物 》(

    不羁的长发,黝黑的面庞,宽阔的胸膛,豪爽的笑容 

    如果不是那张轮椅,你很难把这样一幅外表和数个部位的肢体残疾联系在一起。他就是理阿德·萨莱姆,法国轮椅篮球队的组织者、法国CAPSAAA残疾人协会的创立者和巴黎残疾人嘉年华大游行的发起人。他从来不认为残疾是耻辱,相反,他坚信残疾人可以为健全人提供帮助。 

    这个新生儿只有一半的身躯 

    38年前,理阿德出生于突尼斯,父母都是在突尼斯工作的法国人。接生的护士抱着这个天生残疾的婴儿,没有过多惊讶,只是摇了摇头,轻叹了一句:“又是一个沙利度胺的受害者。” 

    沙利度胺俗称“反应停”,是一种当时西方孕妇常吃的、有强大止吐作用的非处方镇定剂,但谁也不曾想到,这一药剂具有无可挽回的副作用。没有双腿、左手缺失、右手萎缩,仿佛装配工开小差遗漏下来的半成品,人类科学的一时疏忽就这样把不全的身躯甩给了呱呱落地的理阿德。 

    1972年,理阿德和父母一起回到法国。对于理阿德来说,童年的记忆就是治疗中心的理疗过程,吃药、打针、按摩、牵引 

    然而,痛苦的治疗并没有让这个孩子低头,反而炼就了他钢铁般的坚毅性格。这个性格开朗,爱说爱动的男孩往往一张口就停不下来,他总是会成为让人难以忘怀的“焦点人物”。 

    理阿德说:“我从来忍受不了不公正。对于出生时的智商和肌肉,谁也无法选择,但我相信机会不是从天而降的,而是自己创造的。”但是如何创造自己的生活,年轻的理阿德还并不太清楚。一次住院治疗时,他无意间被一群打篮球的孩子深深吸引。理阿德动心了,“我也可以打篮球,不是吗?”这个不服输的年轻人开始挑战自己的极限,从此,运动成了他生命的中心。 

    坐在特制的轮椅上,理阿德少年时代几乎所有的空闲时间都花在了练球上。在训练中,他从不吝惜自己仅有的身体,甚至曾经为了试验轮椅的质量和打球时的冲撞力度,故意让自己从全速前进的轮椅上摔下来。 

    尽管练习非常刻苦,可是因为左手缺失和右手残疾,投篮仍然是他不可逾越的障碍,几乎没有一个俱乐部愿意接受他。为了克服这个障碍,理阿德把主要精力放在了运球和传球的练习上。在比赛的大部分情况下,他总是凭着熟练的技术控球穿过全场,把球传给赶到篮下接应的队友,而自己甘当得分统计单上排在后面的“绿叶”。 

    1988年,这位18岁的残疾小伙终于通过选拔,进入了一家篮球俱乐部。5年后,他更以出色的成绩被选入法国国家队。在国家队期间,他和队友曾三次夺得欧洲轮椅篮球锦标赛冠军。 

    让体育成为残疾人的“心灵鸡汤” 

    然而,当理阿德满怀憧憬地走上职业轮椅篮球之路后才发现,这项运动在当时的法国“空有其名”,真正能上场的职业球手少得可怜。法国政府虽然推出了不少救助残疾人的政策,但基本限于工作协助和生活救济,很少考虑残疾人的心理状态和精神需求。在这一背景下,身体和脑子都闲不住的理阿德产生了把体育融入残疾人生活的想法。 

    理阿德在一家定期前往的理疗中心结识了同样身残志不残的亚历山大·杜特瓦, 1995年4月,一拍即合的两个人集结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残友”,创立了一个名为CAPSAAA的残疾人协会。在法语里,“Cap”是“Capable”的缩减,表示“有能力做某事”。理阿德就是想通过这一以残疾人体育为核心的公益协会向社会证明,残疾人在运动场上“能行”! 

    作为代表巴黎市的轮椅篮球队,CAPSAAA队员们在每次上场前都会围成一圈,互相勾住肩膀,齐声大呼“巴黎加油”来壮士气。在比赛过程中,剧烈的肢体接触是不可避免的,但即使轮椅被卡住甚至摔倒在地,理阿德也总是带着他那标志性的豪爽笑容,并时刻不忘为队友鼓劲。在理阿德的带领下,CAPSAAA轮椅篮球队迅速发展壮大,很快成为了代表法国出征的主要阵容。 

    比赛之余,理阿德还把CAP概念扩展到学校、公司甚至监狱等社会各个领域,希望人们——尤其是青少年在看到一群肢体不全的人都能打球时,懂得“即使身处困境,也能对生活充满激情”的道理。 

    为了发起一个能给健全人和残疾人以及残疾人之间创造更多交流机会的“大派对”,理阿德组织了巴黎残疾人嘉年华大游行。他希望通过这一活动向人们展示“残疾不是耻辱”,并通过体育、音乐这些没有国界的语言加深不同社会群体间的理解。 

    几乎没有私人空间 

    今天,理阿德在法国已经是一位相当出名的公众人物,他凭着执著的精神和不懈的努力将法国残疾人体育事业推上了一个又一个高峰。此前,理阿德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那就是带领法国轮椅篮球队征战北京2008年残奥会,但在随后的比赛中法国队意外出局。今年4月,理阿德被选为奥运圣火巴黎传递的火炬手,他说:“虽然不能征战北京,但能传递圣火也是一种参与。” 

    理阿德几乎没有给自己的私人生活留一点空间:“我每天晚上都要训练,大部分的周末还要外出比赛。这让我的生活很不规律,但这是我的选择。现在,我努力地把周围的人拉进我的事业。”尽管已经有了女朋友,但理阿德很少有时间能陪伴她,幸运的是女友从认识他开始,就已经包容他这种可怕的生活节奏。理阿德希望未来他可以在事业和家庭之间找到一种平衡。 

    谁都不知道这个永远微笑、永远把一头钢丝般的长发扎成一根根小辫子的轮椅篮球小子,未来又将以怎样的方式令世人震惊。他的座右铭是:“别问你能为残疾人做些什么,问问残疾人能为你做些什么。”

“中国导盲犬之父”为残奥会辛苦了四年
轮椅篮球小子,从不认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