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9年08月23日 星期五

菲律宾有块双面碑文的墓碑

沈栖 《 讽刺与幽默 》( 2019年08月23日   第 07 版)

  应朋友之邀,日前初旅菲律宾。据《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介绍,那是一个由7100个岛屿组成的“岛国”。我选择了几个岛屿游览,如薄荷岛的眼镜猴(体积仅有人的手掌大小,袖珍得很)和忘忧岛的原始风味,令人难忘,然而,给我深刻印象的则是马克坦岛上一座纪念亭中矗立的一块石座铜碑。

  

  一般而言,墓碑有阴阳两面:阳面镌刻着死者的姓名、生卒年月和立碑人姓名及年月,倘若有碑文则刻在阴面。马克坦岛上的这块墓碑与众不同,它两面均刻有碑文。兹录之。

  

  阳面碑文:“拉普拉普。1521年4月27日,拉普拉普和他的战士们,在这里打退了西班牙入侵者,杀死了他们的首领——费尔南多·麦哲伦。由此,拉普拉普成为击退欧洲人侵略的第一位菲律宾人。”

  

  阴面碑文:“费尔南多·麦哲伦。1521年4月27日,费尔南多·麦哲伦死于此地。他在与马克坦岛酋长拉普拉普的战士们交战中受伤身亡。麦哲伦船队的一艘船——维多利亚号,在埃尔卡诺的指挥下,于1521年5月1日升帆驶离宿务港,并于1522年9月6日返抵西班牙港口停泊,第一次环球航海就这样完成了。”

  

  阴阳两面碑文大体上勾勒了发生在500年前马克坦岛上的事件的轮廓。1519年9月20日,远征船队队长费尔南多·麦哲伦率来自9个国家的270名

  水手从西班牙启航,探索一条从大西洋通往南海的海峡,经过千辛万苦,于1521年3月底在菲律宾群岛的马萨瓦登陆。4月27日,麦哲伦在马克坦岛上与拉普拉普为酋长的土著作战时被杀,壮志未酬。后由埃尔卡诺指挥,维多利亚号于1522年9月6日抵达西班牙。历时三年,实现了麦哲伦的夙愿:完成第一次环球航海。

  

  菲律宾人矗立的这块墓碑,两面碑文所记载的对象,却是一对曾经的敌人。“成王败寇”素来是史学裁判历史的基本尺度,这两段简洁、客观的实录突破了传统的“成王败寇”的思维藩篱。建造这块墓碑的菲律宾人在为拉普拉普刻下碑文时,一定是满揣着虔诚的心情。就自己的民族而言,拉普拉普委实无愧于这段文字。而麦哲伦呢,虽说一场鏖战以失败告终,(仅剩下2条船,17名欧洲人和4名印第安人)但这段碑文却丝毫没有语带讥诮,而是以朴实无华的话语对麦哲伦生平予以充分肯定。为了认知世界,为了传播文明,他不惜葬身于当年的荒蛮之地,其探险的勇气和无畏的精神,为后人所倾慕和景仰。

  

  在菲律宾人眼里,拉普拉普和麦哲伦都是了不起的英雄:前者是“击退欧洲人侵略的第一位菲律宾人”,自当敬奉;后者则是“第一次环球航海人”,理应歆慕。麦哲伦以

  大胆的信念和对这一事业的出色指挥,证明地球是圆的,改变了当时流行的观念:从新大陆乘船向西只消几天便可到达东印度。自不待言,麦哲伦率领西班牙远征队航海,为西班牙在世界航海史上赢得了殊荣。但是,葡萄牙人则为诞生了这么一位航海英雄而自豪。麦哲伦原是葡萄牙人,多次参战并受伤致残,1514年回国后两次上奏国王要求晋级和加薪,均被拒绝。1517年,他放弃葡萄牙国籍,转为西班牙国王查理一世服务。作为英雄,全体葡萄牙人始终认为他属于葡萄牙。如果说,麦哲伦之于葡萄牙尚有“血缘”关系,那么,菲律宾人视麦哲伦为英雄,则与“血缘”无关,它是超越了国界,赋予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元素。

也说“中年危机”
菲律宾有块双面碑文的墓碑
陪伴与养家,成了青年农民工两难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