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9年08月23日 星期五

也说“中年危机”

陈鲁民 《 讽刺与幽默 》( 2019年08月23日   第 07 版)

  近日,海清的“中年女演员危机论”,成了舆论关注热点。

  

  靠颜值吃饭的演员如此,靠体能取胜的运动员也好不到哪里去。曾红极一时,被誉为“林疯狂”的美国NBA球员林书豪,今年才32岁,也提前遇到“中年危机”,没有一支球队与他签约,因为有太多更年轻更有活力的球员涌现出来。无球可打的他,在记者招待会上几度失声,甚至忍不住掉下眼泪。

  

  咋办呢?这就是冷冰冰、硬邦邦的生活真谛;这就是新陈代谢,残酷竞争的现实存在;这就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自然规律。面对咄咄逼人的“中年危机”,是不是就只有听之任之,毫无作为,或者怨天尤人,哭哭啼啼?当然不是。依我所见,至少有三条办法可供选择:

  

  一是做大做强自己。都说体育竞技淘汰率高,那也是因人而异的,有的人年纪轻轻就被淘汰,有的却成了体坛常青树。瑞典乒乓球运动员瓦尔德内尔,一直打到40岁,曾与七代中国乒乓国手交手;美国NBA球员“小皇帝”詹姆斯,如今已35岁“高龄”,却仍处于巅峰状态,毫无颓意,所向无敌。原因无他,就是因为他们把自己做强做大到无人可及,无人可替。

  

  二是与时俱进。所谓“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且不说演了一辈子配角的牛犇,香港“金牌配角”吴孟达,就是曾风头无二的潘虹,红遍天下的凯丽,如今演妈妈、婆婆也挺投入。要接受“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三急流勇退,改行挪窝。识时务者为俊杰,实在干不下去就挪窝改行,也不失为明智之举。篮球运动员冯骥才、舞蹈演员严歌苓改行当了作家;乒乓球运动员刘伟改行去教书;体操运动员李宁、排球运动员汪嘉伟经商成了大老板……

  

  当然,海清的“中年危机论”,在其他行当可能根本就不是个事,那就一笑了之,该咋干就咋干吧。

也说“中年危机”
菲律宾有块双面碑文的墓碑
陪伴与养家,成了青年农民工两难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