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9年08月23日 星期五

陪伴与养家,成了青年农民工两难的选择

洪巧俊 《 讽刺与幽默 》( 2019年08月23日   第 07 版)

  最近我的家乡江西余江有多对“零彩礼”的婚礼,引起媒体与社会的关注。其中一对“零彩礼”婚礼举行时,余江区委书记路文革闻讯后,专门跑去为这对新人祝福。为什么如此重视这种“零彩礼”,因为倡导这种新风尚有利于农村稳定与和谐,尤其能提高农民的幸福指数。

  

  高彩礼不知坑惨了多少农村家庭,去年以来笔者就农村高彩礼做了几次调研,还专门跑回家乡做了一次调研。家乡的情况大致是这样的,女方收彩礼大多在28.8万元,加上“四金”与订婚宴,打发女方老人小孩参加订婚宴的红包,就要40多万元。我一亲戚对我说,他的儿子彩礼花了68.8万元,女方提出在县城要买一套房,这两样就一百多万。

  

  在调研中发现,余江农村的纠纷与官司2/3是因这彩礼,有的乡镇超过了70%,由于彩礼高,骗婚诈钱的也常有发生。有的地方因之还发生人命案,与余江相邻的贵溪市鸿塘镇一男子举债40万元遭退婚,由于退婚不退钱,他砍死了未婚妻。所以说,这不仅影响了乡村社会稳定,还严重制约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因为有的家庭为了凑彩礼债台高筑,拿不出钱来买农业生产资料。针对这种情况,余江把倡导“零彩礼”作为乡村治理的一行重要工作来抓。

  

  其做法是大力宣传移风易俗,倡导新风尚的好处,并通过村民理事会制订村规民约。余江1000多个自然村都成立由村民民主选举的村民理事会,在“零彩礼”活动充分发挥了村民理事会的作用。

  

  在调研中发现,农村80后、90后离婚率呈升高趋势,婚姻“保质期”缩短,这种现象是愈演愈烈。离婚率高,除了男女双方接触时间少,没有相互了解,拿了“彩礼”就结婚外,更多的是因为彩礼高,使得男方家庭不堪重负,有的债台高筑,而他们结婚后,经济压力大,女的埋怨生活不如意,男的埋怨女方家收多了彩礼,造成了感情的裂痕。

  

  通过调查笔者还发现,农村离婚率高还造成光棍汉的聚增,这是因为离婚后,男方再婚就拿不出那么多彩礼来,无奈只得成光棍汉。

  

  其实农村青年离婚率上升这一现象,对子女的抚养、教育等已成农村社会的大问题了。值得关注的是孩子容易出现心理问题,严重的可能会引发未成年人犯罪。

  

  离婚的理由大多是说感情不合,女方说的最多的是说男的对他们缺失关爱,少了夫妻间的温暖,但现实是男方往往为了养家外出打拼,难以长期陪伴,这两难的选择,更使他们感到痛楚。

  

  综观媒体报道,这些现象在全国农村不少,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如何缓解这些问题,笔者认为余江的经验值得借鉴,通过引导教育,扭转社会风气,推行“零彩礼”,进一步助推乡风文明。政府及相关社会组织应通过各种方式对农村备婚青年进行“婚前辅导”,帮助他们增强婚姻的稳定性。余江以前的媒婆,政府通过组织他们学习培训,如今不仅成了农村备婚青年“婚前辅导”者,还是倡导“零彩礼”的“急先锋”。余江通过宣传引导,以更大力度抵制高价彩礼,帮助农村青年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增强婚姻责任感,逐渐转变了社会风气,因婚姻纠纷官司已在逐步减少。

也说“中年危机”
菲律宾有块双面碑文的墓碑
陪伴与养家,成了青年农民工两难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