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

“车闹”这事儿

于文岗 《 讽刺与幽默 》( 2018年11月30日   第 07 版)

  图/马宏亮

  于文岗

  自打1825年世界第一辆公交车在英国问世、第一家公汽公司1828年在英国运营,就有了公交司机这行当。但近200年来,骚扰司机抢夺方向盘的“车闹”鲜有耳闻,只是近年来我国屡见不鲜。 

  最悲惨的是近日,万州一失控公交车坠入长江,15人命丧江底,导因竟是一坐过站的48岁女乘客辱骂击打公交车司机。尤显愈挫愈奋的是,就在万州公交车坠江第二天上午,北京57岁邓大妈坐678路公交过站要求停车被拒,用整箱牛奶砸向司机导致车祸;接力邓大妈的是邓老汉,11月2日,正是万州公交车坠江原因公布当天,江西新余一公交车行驶中,65岁邓老汉突然要求下车,被劝阻后,多次伸手抢夺方向盘,气哭的女司机想起万州事故忍了…… 

  这“特别不屈服、特别不在乎”的前赴后继,让我们不能不对近年来频频上演的、堪为公交惊魂的一幕幕“车闹”来个小小回头看: 

  2013年1月17日,武汉一701路公交车在长江大桥行驶,一男子以坐过站为由要求下车遭拒,冲到驾驶台挥打司机抢方向盘;2014年2月25日,泉州206路公交车上一男因不满被要求“往后走”发生口角,抢方向盘拔车钥匙殴打司机;2016年5月27日,武汉一610路公交车行至长江二桥中部时,一中年女乘客突然上前抢夺女司机手中方向盘;2016年6月27日,天津一老汉坐过站抢方向盘,致公交车失控撞瘪一轿车并致一女子受伤;2017年9月17日,无锡60岁大爷乘旅游大巴回城途中,要求在自家小区门口停车遭拒,怒抢方向盘致大巴撞上隔离栏;2018年6月9日,重庆綦江公交车一男子抢夺方向盘,原因是:等一下,老婆还在上厕所;2018年5月14日,顺义一女子因刷“学生卡”起争执,拉扯司机抢方向盘;2018年8月26日,沈阳235路公交车司机只因提醒男乘客“往里走”,乘客男就挥拳打司机,致6乘客受伤多车连撞;2018年9月23日晚,义乌21路公交车

  上,一坐反方向的醉汉突然猛夺方向盘…… 

  连篇累牍让“车闹”们露脸,全为说明“车闹”范围之广,时间之长,频率之高,原因之多。“车闹”们如此胆大妄为肆无忌惮,也全因骚扰了白扰、抢了白抢。除平顶山醉汉8路车上拉方向盘致多名乘客受伤、盐城一男子为2元车费抢夺方向盘致险象环生、苏州一男子赶火车劝司机加速过路口不成抢方向盘欲自己开、衢州一女乘客因没在她想停的地点停车强拉方向盘致公交车直接撞向路边围墙等少数“有后果”者负刑责,其余大多化小化了。 

  还有个原因不能不说、鼓励司机面对乘客种种无理忍辱负重的“委屈奖”,也大大鼓励助长了胡搅蛮缠乘客的恣意妄为。 

  万州公交“一人恼怒,全车陪葬”的教训再次警示:每辆公交车的方向盘,都无不系着全车人性命;每位公交司机,都无不手握全车人生命。任何骚扰公交司机、抢夺方向盘,扰的抢的都是全车人生命安全,都是对全车人生命安全的侵犯。而如此严重的问题,却长期被忽视。对公交司机的认知偏重于“熟练工种”,而对其“生命的嘱托”意义认识不足,“公交司机不能碰”观念一片空白,乘客的生命安全长期处于危险威胁之中。 

  不形成制度正义,悲剧还会重演。危害公共安全罪的刑罚要着眼潜在危险与威胁的防范。赋予司机和乘客制止的权力,出台“干扰公交车安全驾驶入刑,人人有权制止干扰公交司机安全驾驶行为”方面的罚则,是时候了。

杂文作家交流会在杭州举行
“车闹”这事儿
打工一个月,工资成负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