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

打工一个月,工资成负数?

米一心 《 讽刺与幽默 》( 2018年11月30日   第 07 版)

  【引子】西安女孩小雪因迟到、旷工等被扣工资,老板实发工资负195元。 

  【微论】辛辛苦苦干了一个月,不仅没领到一分工钱,反而还要拿钱给老板,这是怎么算出来的呢?原来,小雪的工资是每天60元,出勤20天,共计1200元。但因迟到忘记打卡被扣除145元,旷工两天扣除1000元,工作服、围裙、钥匙等扣除250元,共计扣除1395元。简单地做一下四位数加减法,二一添作五,三下五除二,工资自然就成负数了。单看这道计算题,答案精确到个位,似乎没什么问题。但深究起来,就会发现,计算背后却有很多“算计”。其一,招聘时说好“待遇每个月2100元,加全勤奖共2200元”,可见平均每天应是70元,但老板以每天60元计算,不知另外10元去哪了。其二,全勤每个月才“奖励”100元,旷工一天就要扣除500元,迟到1小时按旷工一天计算,显然属于“不平等条约”。何况,当初并没有明确旷工扣多少钱,如今老板想扣多少就扣多少,也是典型的“霸王条款”。其三,小雪只有16岁,辍学打工,本已十分悲催。老板如此“算计”,无异于雪上加霜、火上浇油。对这种行为,当地人力社保、工会、教育等部门,应当站出来,“路见不平一声吼,该下手时就下手”。

杂文作家交流会在杭州举行
“车闹”这事儿
打工一个月,工资成负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