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杂文作家交流会在杭州举行

《 讽刺与幽默 》( 2018年11月30日   第 07 版)

  本报讯由浙江省杂文学会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杂文作家交流会”11月16日至19日在杭州召开。中共浙江省委原常委、省军区原司令员、中国作协会员王贺文少将和第六届中国作协副主席、浙江省作协党组原书记、主席黄亚洲,浙江省杂文学会顾问、省作协原副主席、《浙江日报》原副总编傅通先,浙江省委政研室原副巡视员、省杂文学会副会长董俊平,浙江省作协沈明龙等光临并指导。来自全国20个省市的杂文作家和杂文编辑出席会议。中国作协会员、浙江省政府研究室原副巡视员、省杂文学会会长桑士达主持了会议。 

  会议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交流了改革开放以来杂文创作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取得的成就和经验;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文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的要求,明确了新时代杂文作者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会议提出,鲁迅人文精神博大精深,鲁迅杂文丰碑高耸;作为一代杂文宗师鲁迅故里的浙江,弘扬新时代杂文创作有着特殊意义,应该作出特殊贡献。

  为此,根据国家有关社团法规决定在浙江省杂文学会内设立鲁迅杂文研究会,讨论通过了《鲁迅杂文研究会章程》,民主选举产生了研究会领导成员。会议提出要把研究鲁迅杂文风骨、加强高质量杂文创作作为研究会的着力重点;提倡“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和“乐以天下、忧以天下、笔以天下”,精品力作将在《浙江杂文界》和《杂文作家交流》微信平台推出,并推荐相关报刊。 

  会上,王贺文少将和黄亚洲名誉会长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鼓励杂文作家不负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立潮头,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进步、人民幸福而鼓与呼。 

  《讽刺与幽默》编辑部主任韩晓艳、《杂文月刊》总编辑武立敏和《散文百家》杂志社社长苗莉作了指导,并对当前杂文创作提出宝贵建议。桑士达会长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汪金友、陈庆贵、石飞、雷长风、董联军、魏剑美、于文岗、沈栖、周志鹏、徐迅雷、高伟等纷纷发言,表示一定牢固树立文化自信,以人民为中心,扎根土地和基层,努力创作更多有思想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的好作品;同时,坚持团结和谐,加强杂文队伍建设,更好发挥助推社会进步的正能量作用,勇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促进派。 

  会议期间,与会杂文家还兴致勃勃考察了杭州萧山千年古镇义桥,目睹改革开放对城乡融合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的天翻地覆变化;参观了有中国第二大剧种之称的越剧之乡嵊州市,亲身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越剧的无穷魅力和发展前景;又踏足绍兴鲁迅故里采风,实地了解鲁迅的人生奋斗轨迹,体察回味鲁迅作品的高古久远和对吾辈的深长指教。 

  期间,还进行了“纪念南宋忠烈陈文龙征文”和“绿水青山杯”散文杂文大赛的颁奖活动。

  (友军)

杂文作家交流会在杭州举行
“车闹”这事儿
打工一个月,工资成负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