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8年03月16日 星期五

挨了一个嘴巴之后

——韩羽 《 讽刺与幽默 》( 2018年03月16日   第 06 版)

  丁聪为《阿Q正传》作插图

  抄录一段《阿Q正传》:

  “太爷一见,满脸溅朱,喝到:‘阿Q,你这混小子!你说我是你的本家么?’

  阿Q不开口。

  赵太爷愈看愈生气了,抢进几步说:‘你敢胡说!我怎么会有你这样的本家?你姓赵吗!’

  阿Q不开口,想往后退了,赵太爷跳过去,给了他一个嘴巴。

  ‘你怎么会姓赵!——你那里配姓赵!’

  阿Q并没有抗辩他确凿姓赵,只用手摸着左颊和地保退出去了……”

  丁聪为《阿Q正传》作插图,选了这一段。与文不同,当阿Q挨了一个嘴巴之后,没有“只用手摸着左颊和地保退出去”,而是站在那儿。他这一站,大有看头了。一个是挺胸戟指而汹汹然,一个是捂脸相对而愤愤然。

  如此大动肝火,为的啥?一个说是姓“赵”,一个说“你哪里配姓赵”。最出彩的是赵太爷的一巴掌,将不开口的阿Q打成了不敢言而敢怒的阿Q,于是怒目而视了:我们先前比你阔的多啦!

  这是小说中的阿Q的初次亮相。小说是虚笔,是赵太爷眼中的阿Q;插图是实笔,是阿Q眼中的阿Q。恰好是插图与文学的“不离不即”的虚实相应,就像京剧中的唱腔和托腔的胡琴,彼实而我虚,彼虚而我实。

一幅漫画挣了稿费还赚了一箱真酒
殊途同归(二)
挨了一个嘴巴之后
第一次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