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8年03月16日 星期五

第一次获奖

——李建军 《 讽刺与幽默 》( 2018年03月16日   第 06 版)

  记得那是1997年初的一天,我接到来自《赤峰邮电报》编辑部的信件,打开来看,里面除了刊有本人漫画作品的样报外,还有一张《人民邮电报》,刊有关于举办第一届全国邮电漫画大赛的通知。我知道这是《赤峰邮电报》编辑老师在鼓励我参加比赛。说实在的,当时本人接触漫画的时间还不算长,虽然在一些媒体上发表了一些漫画习作,但要说参加全国性漫画大赛,因自己初出茅庐,功力不到,底气不足,只得敬而远之,姑且在仰慕中去学习去揣摩获奖作品。然而,面对编辑老师的鼓励,再欣赏其它许多漫画家甚至漫画大家的作品,心中不免有学有所用的冲动,进而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于是乎,我按照大赛要求,大起胆子尝试着创作了几幅,然后,既满怀希望,又忐忑不安,更抱着小学生般求知若渴的心情,把“作品”邮寄给大赛组委会。

  在“两眼一睁忙到熄灯”的特殊工作里,在日复一日的琐碎繁忙中,我渐渐地把参赛的事情淡忘了。时间如流水,一恍便到了3月。一天,我收到几封信,主要是来自几家报社邮寄来的刊登我作品的样报。这时,一封鼓鼓的又比较陌生的信封映入眼帘,信封上赫然印有毛泽东主席题写的“人民邮电”报社字样,我的眼睛不禁一亮,心里一动——是不是作品发表了?我迫不及待地打开信封,里面是一张1997年3月1日的《人民邮电》报,于是,我睁大眼睛急急地浏览,更确切地说,是寻找起来。终于,在报纸第八版的新绿画刊中发现了我的拙作《电话的烦恼》!我喜出望外,无以名状的高兴与感动涌上心头。看到自己的拙作与许许多多“眼”熟能详、久仰大名的漫画大家、漫画作者及其高水平参赛作品出现在同一版面上,像同一条战壕中的战友一样并肩作战,为我国邮电事业以及各条战线的伟大发展鼓与呼,在有些自惭形秽的同时,竟也不免暗自生出些许窃喜来,寻思着拙作能够发表已属沾了光撞了运,能否获奖应是非分之想、奢望奢求之意。

  时至8月,我收到一个《人民邮电》报社的大信封,在诧异中打开细看,竟然是一本红彤彤的获奖证书——我的漫画在这次全国邮电漫画大赛中,从近两千幅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佳作奖!证书上有我国著名漫画家方成和朱根华两位漫画界泰斗的亲笔签名。里面还有《人民邮电》报社李波老师给我的一封热情洋溢的信件。如果用喜从天降、欣喜若狂来形容我当时的心情似乎恰如其分。第一次在全国性漫画大赛中获奖,我受此激励,再接再厉,拚搏进取,以更好的成绩回报关心与帮助我的许许多多前辈老师。面对新时代、新任务和新特点,我们还需在美好事业上加倍努力,砥砺前行,迎接我们光明的未来。

一幅漫画挣了稿费还赚了一箱真酒
殊途同归(二)
挨了一个嘴巴之后
第一次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