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8年03月09日 星期五

丁聪百年之北大荒风情(三)

——吉海平 《 讽刺与幽默 》( 2018年03月09日   第 06 版)

  丁聪作品《锄地》(1960年3月)

  丁聪作品《收获》(1962年)

  丁聪作品《收听北京的声音》(1959年5月)

  丁聪作品《写家信》(1959年)

  丁聪那时还戴着“右派”帽子,他画的插图不能用“小丁”的名字,经常用的是“学普”、“阿农”等。即使不署真名,其画具有装饰性的艺术风格,流畅的线条,夸张的人物造型,一眼就能看出“此画非丁聪莫属”。《北大荒文艺》杂志共出刊2年,丁聪大约画了近百幅插图、题头、尾花等。

  1960年秋天,在北大荒生活了两年多的丁聪,终于踏上了南归的列车。选刊作品部分创作于北大荒期间,部分系丁先生回京后根据回忆创作。

  在北大荒劳作十分艰苦,丁聪回忆当年参加水库劳动时的情景说:“真是一辈子也忘不掉的,劳动强度相当大,铲土运土,抬土上坝,来往穿梭,好在我当时才四十岁,身体比较棒,拼命干活,也就把心里苦闷丢在脑后了。”

殊途同归 (一)
丁聪百年之北大荒风情(三)
一股贱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