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8年03月09日 星期五

一股贱劲

——韩羽 《 讽刺与幽默 》( 2018年03月09日   第 06 版)

  朱新建《人生的跟帖》封面

  张光宇画笔下的应伯爵

  朱新建《人生的跟帖》抄录了《金瓶梅》中应伯爵蹭饭吃的一段文字:

  “西门庆因问道:‘你吃了饭不曾?’伯爵不好说不曾吃,因说道:‘哥,你试猜。’西门庆道:‘你敢是吃了?’伯爵掩口道:‘这等猜不着。’西门庆笑道:‘怪狗才,不(曾)吃便说不曾吃,有这等张致的。’一面叫小厮:‘看饭来,咱与二叔吃。’”

  新建眼毒,说“最绝‘掩口’二字。”

  何以“掩口”最绝?“掩口”本是小女子羞态。“巧笑倩兮”,笑而欲倩,当必掩口。为了蹭一顿饭,一粗笨汉子亦作此状,发嗲装娇。岂不闻上者为媚,下则为浪,一股贱劲,声腔欲活。看来传神之“阿堵”,往往混杂于琐屑之处,有意无意之间,以待慧眼耳。

  从而想起张光宇画笔下的应伯爵。

  (面对画外的西门庆)应花子一手高高提起长衫下摆,急步趋前。另只手打开折扇。伸向背后摇来晃去。为何这样?八成连他也没觉察到,这下意识的扇扇子的手揭了他的老底:兴奋难捺,不觉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隐隐然像似摇尾巴的狗。这也是于有意无意间信手拈来的传神之笔。

  应花子的一股贱劲,文画各臻其妙。

殊途同归 (一)
丁聪百年之北大荒风情(三)
一股贱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