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8年03月09日 星期五

殊途同归 (一)

——从弹钢琴想到画漫画

——王景峰 《 讽刺与幽默 》( 2018年03月09日   第 06 版)

  画了几十年漫画,古稀之年忽然心血来潮想学钢琴——要说“心血来潮”倒也不尽然,其实年轻那会儿就喜欢钢琴,看到钢琴就手痒,听到琴声便驻足,只是当时没条件,只能姑且按下。如今退休有条件了,此刻不学更待何时?说学就学,买了架钢琴,从“抖来密”起步,没请老师,也没进培训班,三年下来,已能弹一些西洋曲子。

  

  虽说是自学,可也不能乱弹琴,足足用了一年时间专攻基础乐理,其中五线谱就占了近半年……这么说吧,学琴的第一年,压根儿就没摸琴。

  

  弹琴是从第二年开始的,先攻哈农指法,再攻拜厄练习曲,严格按照基本教程循序渐进——转眼又是半年。在整整“老实”了一年半之后,便开始“不老实”了:先是跳过白键混弹接着跳过开幕式“先白键后黑键”,开始黑;中央C,开始练变化音、升降调;最后跳过诸多的练习曲,选择自己喜爱的钢琴名曲,而且弹原作。

  

  弹着弹着,不知怎么想起了画漫画——当你把时间艺术和空间艺术对接时,会产生一种奇妙的感觉,发现它们竟然有许多相似之处;当然,也有许多不似之处。

  

  磨刀和砍柴

  

  学钢琴,打好前期基础十分关键,基础乐理是登梯之档,五线谱是渡舟之舵,哈农拜厄是指路之师,这些都是绕不过去的,初学者没有打好基础就动手弹琴,那叫“乱弹琴”。

  

  画漫画却不同,许多初学者并不是在掌握了透视、解剖原理后才动笔,学会了素描才动手画漫画的,恰恰相反,大多数初学者往往是在缺乏绘画基础的情况下着手创作。他们依照自身的体验,捕捉住稍纵即逝的灵感,以有限的绘画技巧,夸张式地表达自己的情感,不排除也能创作出闪光的漫画作品。而这正是基于漫画的特点——强调主题、着重思维而不过度苛求形式和绘画技巧所决定的。但这并不是说画漫画就不要技法、不要基础,而是这种“先天不足”可以用“后天补课”的方式,在日后的创作过程中边画边提高,边画边充实,边画边积累。反之,一个缺乏文化素质、缺乏绘画功底而又不去努力“补课”的漫画作者,其创作是不能上位也是不能持久的,仅凭灵感的恩赐、即使能靠一、两幅漫画出彩,到头来也只能是昙花一现。

  

  学钢琴和画漫画,一个是磨刀不误砍柴,一个是砍柴不误磨刀。

殊途同归 (一)
丁聪百年之北大荒风情(三)
一股贱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