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7年09月08日 星期五

被医保歧视的器官

《 讽刺与幽默 》( 2017年09月08日   第 07 版)

  我说的是牙齿。

  

  俗谓“人是铁,饭是钢”,这个“钢”,是须门牙截断,磨牙嚼碎,舌头参与,拌以帮助消化的唾液,胃囊才能受纳的。

  

  牙齿是消化的第一关口。牙的缺失,特别是缺失多牙,对咀嚼影响甚大。咀嚼,不但刺激唾液分泌,使食物与大量唾液混合,犹可间接激发胃的蠕动和胃液及胆汁的分泌,以利于食物消化吸收。没牙,胃里没有由饭这个“钢”变成的“钢糜”,即乳糜状食物,则胃液、胆汁便全无用武之地,小肠和血管,也不能把“钢糜”中的“钢分”营养吸收并运至周身,对人起不到“钢劲”作用,人便萎靡到什么也不能干了。

  

  没牙,无法咀嚼,再生猛香甜的食物,也味同生蜡,使人失去舌尖上的乐趣。

  

  没牙,根据力学原理,则人呼吸不匀,说话漏风,导致发音失准,无法叫人牙白口清表达,严重影响人的社交沟通,使人变得畏缩。

  

  而缺一牙,如不及时镶上,相邻两牙则向缺牙间隙倾倒移位,移位又可造成邻牙的间隙出现,不但引起食物嵌塞,导致牙周发炎、牙床水肿、龋齿,而且缺牙间隙的上下对应牙,因没了咬合关系而废用,又造成它的歪斜,使咬合关系和牙齿排列紊乱、异常。总之,就像掀倒了多米诺骨牌,一牙之缺,可导致三缺、五缺、七缺、九缺……最后三十二颗牙齿,统统掉光。廉颇无牙,尚能饭否?不能!饭都吃不了,叫老将军如何上阵杀敌?

  

  另外,没牙使人唇瘪颊陷,面容扭曲,严重影响美观,使人变得自卑。

  

  但医保却不给镶牙报销。也许管医保的人,正是觉得人们镶牙是为了美容,所以不给报销费用?我问一下:既然是为了美容,缺牙者镶牙,为什么不去美容院,而是去医院呢?如果认为镶门牙而不使“狗窦大开”,仅仅为的是美容,那么镶功能巨大的后磨牙无关容貌,为什么也不给报销呢?如果一定要说镶牙是为了美的话,那也是香美,而非臭美。

  

  缺牙是病,没人无辜打掉健齿再去镶义齿的,精神病啊?

  

  综上述,跟消化相关的器官,如舌、胃、肠、肝、胆、血管等等,不管哪一个有了毛病,诊治都给报销一定费用,为什么单单镶牙被排除在外呢?在人体,大脑和五脏六腑,当然重要,牙齿嘛,靠边儿站,连假肢,都比假牙有用得多。其实人缺了下肢,尚有拐杖等替代物;上肢嘛,无臂青年刘伟,还用脚弹钢琴呢。您若缺了牙齿,就只能一辈子灌营养液,或者喝西北风了。

  

  对牙齿的歧视,乃是十分落后的观念。凡先进国家,在卫生保健方面,都把牙齿放在重要位置。

  

  对于缺牙者来说,这镶牙,才是真正的雪中送炭,而非锦上添花。

  

  咱们的医保机构,虽然工于算计,却略欠精明。您想想,人一旦没了牙齿,吃不好饭,导致免疫力低下,则什么什么感冒、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一个一个,纷至沓来,乃至于百病缠身——这时候,人家天天跑医院,你不还要给予报销费用吗!只看眼前,不计长远,算来算去,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而且,据说全国社保基金结余四五万亿元,剩这么多钱打水漂吗?为什么不用在大病救治和人用于吃饭保命的牙齿上?

最好的镜子
被医保歧视的器官
乡情不是“免盯”的借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