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7年09月08日 星期五

最好的镜子

文/许家祥 《 讽刺与幽默 》( 2017年09月08日   第 07 版)

  镜子多种多样,有圆镜、方镜、棱镜,有平面镜、凹面镜、凸面镜,有放大镜、折射镜、反光镜,有风水镜、八卦镜、虎头镜等,可谓百花齐放,应有尽有,其中最好的镜子,当属“心镜”,古往今来,无出其右者。

  

  《阅微草堂笔记》载,一读书人夜过岳帝庙,见朱门紧闭,却有人从庙中出来,他知道是神灵,伏地高呼“上圣”。那人将他扶起说:我不是显赫的神灵,是右台司镜的小吏。读书人问:“司镜”是何镜,是业镜吗?司镜吏说:差不多,但又是另一种,业镜所照的是人做事的善恶,至于心中的感触,感情的真伪等照不出来,一些人往往外表像麒麟、凤凰一般,内心却像鬼域。所以上天诸神合议,将业镜移到左台,照真小人;增设心镜于右台,照伪君子。两镜圆光左右对映,人的内心就洞然明晰:有拗捩不顺从的,有偏颇不正的,有黑如漆的,有弯如钩的;有肮脏如大粪的,有浑浊如泥的,有内心险恶的,有多方结纳百般钻营的……但他们的外形,都是道貌岸然的正人君子。其中圆润精莹如明珠,清澈激越如水晶的千百中只有一二而已……

  

  怎么样,这个心镜牛吧?比CT还CT,能清晰地照出人的五脏六腑,看是“正”的、“黑”的、“弯”的还是“大粪”。真是个好东西,不得了了不得!厉害了,我的镜!

  

  芸芸众生,几乎无人不照镜子。但我等凡夫俗子多喜欢照放大镜,把自己照得高大伟岸,自我感觉良好。而一些较丰满的女士则喜欢把镜子放得稍微倾斜,人往镜前一站,就看到镜中的“资深美女”高挑的个子,盈盈可握的小蛮腰,轮廓分明的五官,没有了平时的臃肿,于是便收获到一份惊喜,进而有了虚伪的满足。

  

  凡此种种,人们总是照“业镜”多,照“心镜”少,照出来的影像并不真实,既误导自己,也对不起观众。为解决这个问题,经“上天诸

  神合议”,增设心镜于右台,一个人是真君子还是伪君子,用镜子一照,便一清二楚。

  

  有这等好镜,我们为何不经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呢?

  

  基于这一想法,笔者郑重建议:

  

  领导机关干部应“增设心镜于右台”,“吾日三照吾身”,看是否心口如一,表里一致,是执政为民还是升官发财,是公平公正还是徇私舞弊,是为人民服务还是为人民币服务。

  

  公检法部门应“增设心镜于右台”,经常地照一照,看有没有秉公执法,守没守住社会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是不是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看到底是法大还是权大,是打官司还是“打关系”,是原告有理(礼)还是被告有理(礼)。

  

  医院各诊室应“增设心镜于右台”,看一看白衣天使是不是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帮病人所需。那些林林总总、五花八门的检查究竟需不需要做?那些手术费、护理费应不应该那么贵?那些药是不是正规渠道进来的?百姓能不能看得起病?

  

  公司企业的老总们应“增设心镜于右台”,看本公司或企业是不是讲质量、讲信誉、讲效益,是不是一切向钱看?是不是唯利是图?有没有掺杂造假?有没有坑蒙拐骗……

  

  概而言之,我们不能只是“观钱”“观权”“观色”“观车”“观房”,更要“观心”,看心是正的还是邪的,是红的还是黑的,是“明珠”还是“大粪”。

  

  有读者可能要问了,若用“心镜”照出了“邪心”“黑心”“大粪之心”,又当如何?

  

  是啊,咋办?如果真的那样,笔者不敢妄议,请“上天诸神”定夺吧!

最好的镜子
被医保歧视的器官
乡情不是“免盯”的借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