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7年08月04日 星期五

回忆大师

——沙照林 《 讽刺与幽默 》( 2017年08月04日   第 06 版)

  华君武致笔者信件

  我在整理历年所收的信件中,无意间华君武老师三十多年前邮寄给我的两封回信映入眼帘。随手打开看了一封,顿时仿佛打开了记忆之窗。一段往事在脑际浮现。1984年第23期《讽刺与幽默》报上刊登了一幅华君武老师的漫画作品《逗哏与捧哏》。因为华老平时的作品大都以讽刺漫画为主,而漫像很少画,故这幅画有侯宝林大师漫画像的作品,自然引起了我这个专门收集名人漫像发烧友的注意。我仔细地欣赏了一回,在击掌称妙的同时,偶然发现华老在画面上有笔误。把侯宝林写成了候宝林。这原本是小事,对画面也没什么影响,但出于对华老的尊重,考虑到该报是面向全国发行的,考虑再三后,我提笔给华老写了一封信邮寄到《讽刺与幽默》编辑部。在信中我含蓄地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信寄出后我总是忐忑不安,毕竟华老当年是从延安鲁艺走出来的,自己不过是个小人物。此事想来有些冒失了!

  

  一个星期后,单位传达室送来一封印有“中国美术家协会”字样的信件。我看到信封上那熟悉的华老笔迹,我没有立即拆阅,而是猜测此回信中会有什么内容。及至拆开后一阅,方觉得自己是一个小人物。华老在信中以一个漫画大师特有的幽默语言感谢我的指正:“承你指出我写的错字,甚感,我经常写错字,屡蒙指正,屡教屡犯,已成为死不悔改的错字派了。谢谢,并致敬礼华君武 84年12月12日。”我连看了几遍,为华老的坦荡、谦虚所折服,也为我自己先前的猜测感到可笑。这封回信使我明白了什么是名家风范,让我知晓了一位前辈大人物的高风亮节。

  

  1988年10月27日,华君武与夫人及儿子来到上海,在上海图书馆二楼“漫画人走廊”举办新书《补丁集》及作品《书到用时方恨少》限量印刷品签售活动。那天下午我骑车前往,准备请华老在我收集的华老漫像卡上签名留念。但主办方考虑华老的年龄已大,贴出告示,除新书及作品外其他物件一律不签。轮到我时,华老在新书和作品上签名盖章后,我从包里拿出其他物件放到桌子上时,被工作人员拦住了。随后工作人员说道:下一个。为了不影响签名活动,我只好收起了藏品退了出来。幸好我带去的卡片、信件等东西被两位扛着摄像机的女同志看到,她们很感兴趣,表示要拍摄一下作为此次活动的资料保存。我对他们表示可以的同时,用手作了一个签名的动作。两位女同志互相看了一眼表示没问题。我把东西摆开后,他们一边拍摄一边提问,我一一作了回答。大约四点十分左右,签售活动即将结束,两位女同志把我介绍给了华老的儿子,华公子仔细看了我的东西,立即把四张卡片放在桌子上。华老看着卡片说了句“怎么又来了?”抬头一看是儿子,立刻心照不宣,提起笔来一挥而就,并额外地在卡片上改了印章。等卡片上的自己晾干,签售活动就结束了。我幸运地挤上了活动的末班车。

  

  华老已经离开我们七年,由衷地希望漫画大师华君武前辈在另一个世界继续创作独具一格的漫画。

神笔的传说(一)
我在《漫画世界》
回忆大师
左川有一肚子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