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7年04月14日 星期五

诲言铭刻方寸间(三)

——追忆四见英韬老师

——王景峰 《 讽刺与幽默 》( 2017年04月14日   第 06 版)

  鸿雁传书。英韬老师不因求教者才疏而漠视,位卑而怠傲,而以其灼见真知兮指迷津,闻后有如拨云见日;又以其坦诚相见,平等待人,缩短了彼此心灵间距离,开启了相互信任的窗扇。 

  然而,更为令人敬佩的却是他深厚的政治修为,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的态度。新千年后,我所在报社两个主要领导违法乱纪、徇私舞弊,我和一些老同志因提意见而饱受打击。当我将这一切告诉英韬老师时,他随即复信:“见告之事,以前略有耳闻,但不知详情,更不知阁下去《足球报》的经过原来是受压制,你能向当事人提出意见,能向上级反映,足见你的正直和勇敢,我敬佩您过去所为。今日看来,承受了打击,调离了工作,挫伤了精神,已是改变不了的事实,但毕竟公道还在,能亲眼目睹此辈下场,也可抒发胸中一口鸟气!”随后,在另一封信中,英韬老师再吐心声:“两位‘红色报人’正所谓满口马列主义,一肚子男盗女娼,此等人能窃取高位,令人忧虑,不知类似者还有多少?”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前辈的德艺双馨,高风亮节,永为后人楷模。 

  在那“东风压倒西风”的年代,我缘自一幅《叫卖睡衣的人》而仰慕英韬老师;时隔久远,这幅画早已无处寻觅,于是写了封信,请他在方便的时候将原作复印一份赠我留念。他回信说:“原稿尚在,现住地没有复印条件,要到城里或报社才行,待日后复印一张寄上……”可左等右等不见寄来,再隔数月还是不见寄来。去信询问,不见回信;再去信,还是不见回信。英韬老师是有信必复、有诺必践之人,此番不像他的一贯风格,骤然间,想到他已是位耄耋老人,一股不祥之感悄然袭来…… 

  叶落无声,雁过无痕。前辈已驾鹤西去。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下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龙孙绕凤池。”英韬老师走了,一并带走了他那特有的音容笑貌和学识韬略,却留下滴滴墨篇篇章谆谆诲言。墨永在,章永存,诲言永记;声犹在,貌犹存,逝者永生。

画坛传奇——夏大川(二)
诲言铭刻方寸间(三)
最美好的回顾(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