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7年04月14日 星期五

最美好的回顾(一)

——忆1987年全国漫画艺术讲习班

——刘长海 《 讽刺与幽默 》( 2017年04月14日   第 06 版)

  1987年全国漫画艺术讲习班合影

  为了提高全国漫画作者的思想深度和艺术水平,1987年5月20日至6月6日,在天津师大地理系电教室,举办了全国漫画艺术讲习班。这次讲习班,是由中国民进天津委员会和天津漫画会主办,是全国第一次。来自全国21个省市近百位学员参加,其中有工人、农民、各地报刊美编,以及各省的漫画家和漫画爱好者。有的公费,有的自费来学习,热情极高。我有幸作为黑龙江省的学员,参加了这次漫画艺术讲习班。 

  讲习班共聘请了16位教师为学员讲课。他们是:著名漫画家华君武、毕克官、沈同衡、王复羊、缪印堂、韦启美、于化鲤、段纪夫、何韦、蓝建安、方成、詹同、英韬以及著名美术编辑赵克、南京大学艺术系副教授薛宝琨、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三立。

  讲课的内容是:华君武《漫画作者和编辑的修养》;毕克官《中国漫画史》;赵克《漫画编辑业务与版式设计》;沈同衡《新闻漫画》;王复羊《漫画构思浅谈》;缪印堂《科学漫画、儿童漫画与插图》;薛宝琨《中国喜剧艺术的理论》;马三立《滑稽与幽默》;韦启美《漫画的歌颂与讽刺》;于化鲤《同类题材多种不同表现方法》;段纪夫《连环漫画创作体会》;何韦《职工漫画和笑的使者漫画交流》;蓝建安《外国漫画信息与欣赏》;方成《漫画的特点》;詹同《人和动物的夸张与变形》;英韬《目前漫画创作的状况与趋向》等。 

  通过半个多月的紧张学习,我聆听了各位著名漫画家的精彩讲课,增长了见识,大开了眼界,对许多漫画创作常遇到的难题,加深了理解。对漫画的特点,分类、构思和表现方法以及它的功能,都有了新的认识。好似久旱逢甘露,非常解渴。从而,奠定了我以后漫画创作的基础,致使以后的作品一年更比一年强。可以说,这次漫画艺术讲习班,是培养我国漫画家的摇篮,现在我国漫画队伍的许多精英,都是在这个班里培养出来的。如曹开翔、朱森林、庞平、刘二励、张汉忠、郑化改、耿孟刚、胡延亭、杨崇南等。 

  各位教师的事业心都特别强,备课相当充分,讲解细致,幽默风趣,态度极为亲切,平易近人,没有一点大家的傲气。詹同老师讲《人和动物的夸张与变形》时,他边讲边画,无论画人物或动物,都那么栩栩如生,一挥而就,他高超的绘画技巧,让学员们十分敬佩。而最令我难忘的是,漫画家的幽默修养,他们可以在任何场合下,随时讲出令人发笑和玩味的语言。如:开学第一天,开幕式过后,我们各省学员分别与华君武老师合影。那时,正值五月,天气炎热,华老穿着白衬衫,胳膊夹着外衣,跟大家照了一拨又一拨,几拨过后,他有些累了,但又不好拒绝,于是他笑着说:“我成了道具了。”大家明白他的意思,可又不想失去这难得的机会,于是有人说:“华老,您再坚持一会儿吧。”华老笑笑没动,大家继续与他合影。当我们黑龙江省的学员与他合完影以后,他感到有些招架不住了,于是又笑着说:“再照,我要收费了!”大家一听,都会意地笑了,华老才得以休息。这件事,都过去30年了,我还一直记在心里。想起华老的幽默,我现在又想笑又想哭,因为他老人家已经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我真的好想他。

画坛传奇——夏大川(二)
诲言铭刻方寸间(三)
最美好的回顾(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