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7年04月14日 星期五

画坛传奇——夏大川(二)

——朱丞 《 讽刺与幽默 》( 2017年04月14日   第 06 版)

  夏大川作品《藕断丝连》

  夏大川做事极为认真,不求回报。他全心全意为漫画家服务,为中国的漫画发展争当开路先锋。 

  2003年2月,夏大川参与组织了第六届世界漫画大会筹备委员会,2004年10月,第六届世界漫画大会在北京召开,夏大川出任组委会副秘书长,同时,他担任同期举办的中国北京IACC国际漫画及动画大赛评审团委员。他出面邀请了包括世界漫画家联盟在内的众多世界漫画家组织和世界著名漫画家到北京参加此次盛会。时任世界漫画家联盟主席的比利时著名漫画家列宾先生邀请他发起成立世界漫画家联盟中国联盟。世界漫画家联盟是世界上公认的最权威的国际漫画家组织。在夏大川的积极努力下,2013年11月,世界漫画家联盟中国联盟正式成立,中国成为世界漫画家联盟第31个成员国。 

  在夏大川的积极推动下,2011年,中国建国以来第一届漫画专场拍卖在杭州西泠印社落锤。成交率百分之百——这是拍卖领域极为少见的成交率。中国首次认可漫画原作的价值。之前被严重低估的小画种从此备受关注。从此,漫画家的原作也有了价值,不再是从前送人都没人要的“无价画”。漫画家也渐渐被人尊重。夏大川为全国漫画家开辟出一条生存的新思路。 

  2006年,夏大川受邀参加新书签售会。一同参加签售的还有陈丹青。签售之余,陈丹青翻看夏大川的新书,突然问了一句:“这些漫画是你画的?”“是的。”大川说。“我一直以为这样的漫画只有国外才会有!没想到国内也有人画!”陈丹青非常惊讶。可见,国内很少人会见到如此前卫如此优秀的漫画作品。

画坛传奇——夏大川(二)
诲言铭刻方寸间(三)
最美好的回顾(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