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3年02月01日 星期五

“自己做导演”剧院

(英)彼得·修斯 班 超编译 《 讽刺与幽默 》( 2013年02月01日   第 14 版)

  她喜欢去“历险剧院”观看戏剧,喜欢使自己沉浸在情节和场景中的那份愉悦。

  每当头顶的灯光渐次熄灭,舞台上的幕帘缓缓拉开,一个或美妙动人或哀婉深沉的故事就此开演。安全地坐在天鹅绒座椅上的她,与周围数百位观众共同感受相同的情感:欢乐、悲伤、惊恐、愤怒、喜爱、憎恶,起伏的剧情、精彩的台词使她时而大笑,时而哭泣,时而紧张得屏住呼吸,时而身心彻底放松、舒展。

  每一部新戏都独具特色,她从来没有过两次相同的感受。每当走出剧院的大门时,她知道自己已经是一个有所改变之人。

  在她30岁生日时,另一家剧院在“历险剧院”的几码之外落成了。这是一家全新概念的剧院,在其入口处,堂皇地挂着“自己做导演”的醒目招牌。剧院外面,站着一位身穿潮流礼服、相貌漂亮的男子。他永远面带春风般的微笑,如果行人看到他而没有停下脚步,那行人肯定会感觉不好意思。

  “自己做导演剧院”的门口是“历险剧院”老观众的必经之地,因此,男子趁机拦住他们,向他们推荐新剧院所提供的新项目、新体验。一天,当她路过时,好奇心促使她停下来倾听漂亮男子的推销辞。

  他极力怂恿她参与新体验。并解释说,门票的确昂贵,但有其依据。因为你可以决定戏剧怎么发生、发展、结局。演员阵容由你挑选、安排,主要情节的故事都由你确定,如果你喜欢,只要给出一个基本大纲,演员可以在舞台上即兴表演。总之,戏将按照她的意愿演,她可以获得自己想要的一切。

  还有比这更好的戏剧形式吗?这可完全是她自己的戏,在她的掌控、导演下,那些演技派的大牌演员只为她一个人表演,帮她体验她想要感受的任何情感。

  票价的昂贵,在漂亮男子的娴熟推销技巧前,已经变得不值一提,异常兴奋的她立马决定签约。不过,与普通剧院不同的是,演出不能直接观看。她必须首先对自己想看到的内容进行一翻描述,几周之后再回来。在这几周里,演员将把情节整理到一起,并且排练、雕琢作品。

  几周后,她继续去“历险剧院”看戏,但是,她激动得难以像平常那样沉浸在剧情里。她的心在别处。她迫不及待地想看晚上自己的戏剧。

  终于,夜幕降临了。满怀兴奋与期待,她坐到舞台前,开始独自一个人看戏。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演员用心表演,倾力把她的戏剧真实地展现在她的眼前。然而,待到剧终时,她的兴奋却消失殆尽,取而代之的是一种难受的失望和被欺骗的感觉。

  在写剧本提纲的时候,她是多么渴望看到自己心中构想的一幕幕呈现在舞台上,而现在,她一点都不喜欢。尽管她已经尝试使自己的剧本接近完美、充满想象,但演员努力展现的情感为何如此苍白、空虚?她想,只是因为它们都是预先知道的吧。不止如此,出人意料的惊喜、故事里的细节和与一群观众共同分享相同情感的美妙感觉,这些在她自导的戏剧中全部都失去了。

  这个教训的获得价值不菲,她知道自己永远不会再光顾“自己做导演剧院”。第二周的周末,她返回“历险剧院”,这里刚刚上演一部新戏。已经尝试了自己做导演,现在她更加享受只做观众观赏戏剧的体验。再一次,她发现自己完全沉浸在情节中。

  当然,“自己做导演剧院”取得了巨大成功,因为没有人能抵挡住自己掌控一切的诱惑。 

用垃圾演奏莫扎特
“自己做导演”剧院
一只蝴蝶的勇气
狗和鱼肝油
必须领走我的两千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