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3年02月01日 星期五

用垃圾演奏莫扎特

韦华明编译 《 讽刺与幽默 》( 2013年02月01日   第 14 版)

  让两个大果冻罐子发出古典吉它的声音,用X光照片当鼓面,让一个破旧的铝色拉盘和一串叉子发出小提琴的声音,让很多瓶盖可以发出萨克斯的声音,在巴拉圭的首都亚松森的郊外,一个名叫卡杜拉的垃圾填埋场附近,20个孩子用回收材料做成的乐器演奏出各种乐曲,他们组成了室内管弦乐队,平常演奏的是贝多芬、莫扎特、亨利·曼尼西和甲壳虫乐队的作品。

  15岁的罗西奥·里弗洛斯是那个特殊的交响乐队的一员,她说自己花了一年的时间才学会吹那支用空食品罐头做成的长笛。现在,她不愿离开交响乐队了。2012年,这个乐队在巴西、巴拿马和哥伦比亚等国家和地区演出,2013年,他们将受邀到美国亚利桑娜州凤凰城乐器博物馆的开馆仪式上演出。

  为他们联系到凤凰城演出的是巴拉圭的纪录片拍摄者亚列桑德拉·亚玛里拉·纳什,几年来,纳什一直跟随拍摄这个交响乐队。她跟乐队的创建者、社会活动家和音乐老师法维奥·查维斯一起,用极少的投入拍摄了纪录片《垃圾填埋场上的和声》。然而,这部纪录片远远没有完成,因为孩子们还有很多要向世人展示的才华。

  亚利桑娜凤凰城乐器博物馆的馆长丹尼尔·派珀说,孩子们用回收材料当乐器,显示了世界各地人民的心灵手巧,随时随地可以创造出音乐。

  15岁的小提琴手塔尼亚·维拉对乐队非常感激,她知道,没有乐队,她就不可能到过里约热内卢,就不会认识大海。她家在一条肮脏的小溪边的一个小棚子里,她母亲不健康,她父亲抛弃了她们。塔尼亚长大后想当音乐家,也想当兽医。

  5年前,查维斯在垃圾填埋场附近开了个小小的音乐学校,希望能帮助孩子们。但是他只有五种乐器,孩子们很好动,让查维斯的老板很不愉快。

  后来,查维斯请一个名叫尼古拉斯康梅斯的拾荒者用回收材料做一些乐器。因为康梅斯以前做过木工,做乐器的事没有难住他,他先是修复了一个鼓,然后做了一把吉它,接着,接二连三地为孩子们做出了各种各样的乐器。 今年4月,康梅斯制作的乐器将要陈列到凤凰城的乐器博物馆,跟约翰·列侬的钢琴、埃里克·克莱普顿的吉它摆在一起。康梅斯只读到小学五年级,后来就到采石场打工维持生活了。可是,如果你有材料给他,他可能会造出一架直升飞机。制造乐器是很费时的活,但是,想到乐队可以给孩子们更自信,让他们有摆脱恶习的盾牌,康梅斯就有力气和耐心了。

用垃圾演奏莫扎特
“自己做导演”剧院
一只蝴蝶的勇气
狗和鱼肝油
必须领走我的两千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