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3年02月01日 星期五

一只蝴蝶的勇气

(美)戴维·L·克兹眀斯基 吕广英编译 《 讽刺与幽默 》( 2013年02月01日   第 14 版)

  在佐治亚州,我正沿着一条穿过几个树林的小径行走,忽然看见前方有一个小水坑。我调转方向,走向没有水和泥的一边。

  但当我到达水坑时,却突然遭到了袭击!

  不过,我什么都没有做,因为袭击是如此让人摸不着头脑,袭击者又是如此出人意料。我很震惊,虽然我被攻击了四五次,但没有受伤。我后退一步,袭击者停止了攻击,在我的前方煽动着翅膀、优雅地盘旋。

  如果我受伤了,我不会觉得有趣,但是我没受伤,这很有趣,我笑起来。

  毕竟,我正在被一只蝴蝶攻击。

  止住笑,我向前走了一步,袭击者再一次冲向我,用头和身体撞击我的胸膛,一次又一次地袭击我,他使出全部力量,尽管毫无效果。

  第二次,我后退一步,我的袭击者也减弱了攻势。当我再次尝试向前时,他又加强攻势。我不知道怎么做,只好第三次后退。毕竟,这不是每天都会遇到的事,你遭遇到一只蝴蝶的袭击!这次,我后退了几步,仔细观察情况。攻击者飞了回去,落在地上。然后,我才发现他之前袭击我的原因。

  就在他所落的水坑旁边,他的伴侣栖息在地上,奄奄一息。他紧靠在她的身旁,翅膀一开一合,好像在给她扇扇子。我欣赏蝴蝶在对他伴侣的关心中表现的爱和勇气。为了伴侣,他攻击我,尽管她明显要死了,而我又如此庞大。他这么做只是为了给予她的生命多一些美好时间,我怎么能粗心地差点踩到她呢?

  现在,我已经知道他为何战斗。留给我的只有一个选择。我小心地绕到路另一边的水坑,尽管它有好几英寸宽、非常泥泞。他为了伴侣的安全攻击比他大、重数千倍的生物,不只勇气可嘉,理由也很正当。除了走另一边难走的泥坑,我不应该做任何事。

  他真的赢得了与她在一起的最后时刻,不受打扰的、安静的最后时刻。

  此后,每当我面对巨大的阻碍时,我总是想起这只蝴蝶的勇气,并提醒自己,美好的东西值得争取。

用垃圾演奏莫扎特
“自己做导演”剧院
一只蝴蝶的勇气
狗和鱼肝油
必须领走我的两千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