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3年01月25日 星期五

镜子中的自己

(美)尤斯特·伯恩 庞启帆编译 《 讽刺与幽默 》( 2013年01月25日   第 14 版)

  20年前的一天上午,在盐湖城的一所小学里,凯特琳·纳塔亚老师所教的四年级班进行数学测验考试。在考试的过程中,纳塔亚老师发现有10个男孩互传答案,但她没有出言制止,只是默默记下了那10个男孩的名字。

  卷子批改后发下来时,那10个男孩的卷面成绩均为零,且每道题后都被打上了一个鲜红的“×”。10个男孩同时大声叫嚷,说一定是纳塔亚老师批改错了。纳塔亚老师没做任何解释,而是宣布这10个男孩放学后留下来。男孩们都感到了事情的严重性,忐忑不安地等着放学后的惩罚。可纳塔亚老师没有惩罚他们,而是给了他们每人一面小镜子,让他们照一下镜子,再看一下那一个个“×”。

  我不知道其他9个人有何感受,只知道镜子中的自己是多么可恶,那一个个鲜红的“×”仿佛一个个十字架沉重地挂在我的脖子上,让我喘不过气来。

  纳塔亚老师用这种方法教导我们已经是20年前的事了,我至今认为这是我的学生生涯中碰到的最好的教导人的方法之一。不仅因为它没有戳穿我们的自尊,更因为它使我们懂得了如何做人。

托尔斯泰寓言三则
千万富翁也是穷光蛋
镜子中的自己
冒险也要张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