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3年01月25日 星期五

千万富翁也是穷光蛋

(美)布利安·约瑟夫 庞启帆编译 《 讽刺与幽默 》( 2013年01月25日   第 14 版)

  布兰克患了一种绝症,他的主治医生建议他在死亡前进入冬眠状态。“15年之后,能治愈你这种病的药物极有可能已经研制出来了。”医生建议他与其等死,还不如赌一把。布兰克思考了一天一夜后,接受了医生的建议。

  非常幸运,在布兰克冬眠的第13年,能有效治疗他的病症的药物被研制出来了。布兰克原来的主治医生解除布兰克的冬眠状态,并用新研制出来的药物治愈了他的病。

  在医生宣布他可以出院后,布兰克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他在证劵交易所工作的朋友顿德斯打电话。他直奔医院的服务台。“请问,我可以打个电话吗?”他问正在值班的工作人员。

  “当然可以,不过你得付电话费。”

  “没问题。我今天就出院了,一起算进我的医药费账单。”说完,布兰克按下了顿德斯的电话号码。

  电话通了,布兰克激动万分道:“顿德斯,我是布兰克。感谢上帝,你的号码没变。”

  “布兰克!你活过来了!”电话那边尖叫道。

  “是的,顿德斯,我又活过来了,并且完全康复了。”布兰克应道,“不过,现在我们先不聊这事。你快告诉,我的那几只股票怎么样了?美孚石油,你先说这只。”

  “美孚石油……我看看。嗯……美孚石油现在是2860美元每股。”顿德斯答道。

  “什么?2860美元每股,顿德斯你没骗我吧?”布兰克尖叫道。美孚石油的股票当年是65美元每股,他买了1000股啊!

  “没错,2860美元每股。”顿德斯答道。

  “那么……那么,通用电气呢?快告诉我!”布兰克激动地问道。

  “通用电气现在是3180美元每股。”

  布兰克的手激动得几乎握不住话筒,因为他当初买了2000股通用电气,每股才25美元。“还有……还有,波音公司呢?”他已经激动得语无伦次了。

  “波音公司……3660美元每股。”

  布兰克几乎要晕倒。他当初以每股38美元买进了波音公司5000股啊!他放下电话,摸着胸口不停地喘气。这一觉醒来,不但治好了病,还赚了两千多万,他怎么能不激动呢?

  “先生,你没事吧?”服务台的工作人员问。

  “没事,没事。谢谢!哦,对了,我这次通话的花费是多少?”布兰克抚摸着胸口问道。

  工作人员看了电话机旁的显示器,说道:“1分46秒,200美元。”

  “什么?”布兰克尖叫道,“两分钟不是20美分吗?你们收我200美元,抢劫吗?”

  工作人员盯着布兰克,好一会儿,他说道:“你是13年前被冬眠起来的那位布兰克先生吧。你不知道,现在通货膨胀很厉害,本地通话已经不是10美分一分钟,而是100美元。现在各行各业的物价都已经是13年前的1000倍。”

  布兰克失魂落魄回到病房。一分钟前,他还为自己恢复了健康和突然成为了千万富翁而兴奋无比,但现在……“虽然我的股票赚了两千多万,但我现在恐怕连医药费也支付不起。”他自言自语道。

  不久,他的主治医生走了进来。“布兰克先生,有一件事情现在必须跟你讲清楚。是关于医药费的问题。13年前,你给医院预交了100万美元,当初已经签订协议,这是维持你冬眠的费用。你醒来后,治疗你的费用我们医院一分钱都还没收。你看,我们也想不到通货膨胀会这么厉害,所有的物价都几乎是13年前的1000倍……”说到这里,医生止住了。

  “医生,你说吧。一共是多少钱?”布兰克有气无力地问道。

  医生尴尬地笑了笑,说道:“一共是8千万美元。你知道,这要搁13年前,也就8万美元。”

  布兰克一言不发。医生赶紧又说道:“我向你保证,这8千万真的只是你冬眠醒来后的治疗费用。你不知道,其实在你冬眠后的第四年,通货膨胀就爆发了,之后就直线上升,一直升到现在这个样子。但我们签有合同,所以冬眠你所花的费用尽管随着通货膨胀的上升而上升,但我们没多收一分钱。这个我可以以一个医生的医德向你保证。说实话,医院跟本没赚你的钱,有可能还亏了。”

  布兰克盯着医生,说道:“你能把我再冬眠起来吗?等物价回落到13年前再把我救活。”

托尔斯泰寓言三则
千万富翁也是穷光蛋
镜子中的自己
冒险也要张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