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立为国家战略、启动最大“绿氢”项目—— 法国氢能发展跃入关键期 2021年01月25日

  安装了太阳能电站和电解槽的La Mède生物燃料工厂。

  法国自2020年9月公布《国家氢能战略》、11月启动首轮国家级氢能项目招标以来,法国氢能产业布局日渐明朗,在全球多国积极参与实现“碳中和”的背景下,法国氢能发展进入了关键期。

  坚定绿色制氢路线

  今年年初,法国正式成立国家氢能委员会。根据法国政府发布的声明,法国国家氢能委员会由经济和财政部长勒梅尔牵头协调,委员还包括4名负责金融、环境、工业和创新的政府部长,同时召集了国内所有涉及氢能的上下游企业高管,包括法国电力公司、道达尔、恩吉公司、法国液化空气公司、阿尔斯通、空客等,旨在为国家氢能计划的实施出谋划策。

  据了解,法国电力公司和道达尔目前都在投资布局氢气生产和储运技术,法国液化空气集团是全球最大氢气生产商之一,阿尔斯通则在推动氢动力火车的商业化运营,空客计划2035年推出氢能客机。法国政府表示,在氢能发展方面,法国的目标是成为全球领军者。

  根据法国2020年9月公布的《国家氢能战略》路线图,该国计划到2022年投资20亿欧元、到2030年投资70亿欧元推动氢能生产与应用,包括大规模建设安装水电解装置、促进交通工具使用氢燃料电池等,旨在到2030年拥有6.5吉瓦的电解槽产能,可生产绿氢6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00万吨。

  作为法国政府1000亿欧元财政刺激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氢能战略》旨在优先促进氢气供应,为提振氢能需求打好基础,并逐步构筑以法国技术为核心、覆盖全球的氢能产业链,为本国直接或间接创造5万至15万个就业岗位。

  截至2020年底,法国54个地方政府、近30个产业集团、80个中小企业已经参与了160个氢能项目,波城、欧塞尔等城市已开通氢能公交线路,巴黎氢能出租车已超过600辆。法国《观点周刊》撰文称,对法国政府而言,不管选择何种制氢路线,尽快统一标准才能落实投资合作项目,推动制氢工业加速发展。

  最大“绿氢”基地即将诞生

  有别于欧盟部分国家力推化石燃料配合碳捕捉和封存技术的“蓝氢”发展路线,法国始终坚持采用可再生能源的“绿氢”路线。在此路线指导下,1月13日,法国两大能源巨头道达尔和恩吉公司合作投建的全法最大绿色制氢项目正式官宣。

  两家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在Chateauneuf-les-Martigues地区设计、开发、建造和运营法国最大可再生能源制氢基地Masshylia,包括装机超过100 兆瓦的太阳能电站和装机40兆瓦的电解槽,电解槽将安装在道达尔La Mède生物燃料工厂,为该工厂的运营生产供气。

  据彭博社报道,这是目前已知的法国最大制氢项目,如果道达尔和恩吉能够顺利获得财务支持和官方审批,预计将于2022年开始建设工作,2024年正式投产运营,届时首阶段能实现日产“绿氢”5万吨、每年减少1.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第二阶段则有望将“绿氢”产量提高3倍,至15万吨/日。

  道达尔天然气、可再生能源和电力业务总裁Philippe Sauquet表示:“这是我们承诺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关键一步,创新和可持续是Masshylia‘绿氢’基地的核心,我们对可再生能源制氢的光明前景始终持坚定信念。”

  据了解,由于利用化石燃料生产“灰氢”会排放大量温室气体,而“蓝氢”本质上仍然依靠化石燃料,为此,欧盟正在努力调整政策机制和财政补贴,以鼓励企业投资开发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道达尔和恩吉正是在这样背景下开始酝酿“绿氢”合作的。

  目前,道达尔和恩吉已经向欧委会、欧洲共同利益重要计划、欧盟创新基金以及法国相关机构申请了项目援助和补贴。道达尔强调,“绿氢”的生产成本目前仍然高于“灰氢”,因此需要补贴来推进项目进行。欧盟早前曾做出承诺,每年将拨款数十亿美元以降低可再生能源、电解槽、水制氢的成本。

  引领欧洲氢能技术创新

  值得关注的是,Masshylia“绿氢”制造基地对氢气的生产和储存采用了创新的解决方案,这在欧洲尚属首例。业内认为,道达尔和恩吉即将开创欧洲氢能产业的新格局,掀起氢能技术创新的高潮。

  据道达尔介绍,该项目可以很好地应对太阳能发电的间歇性和生物燃料工厂要求持续供应氢气之间的矛盾,代表着脱碳能源解决方案的未来。

  据悉,Masshylia基地将通过数字控制系统对太阳能发电进行实时管理,从而保证氢气的持续供应,并通过优化供电的方式,将能源损耗降至最低,以避免电网拥堵。太阳能电站与电解槽之间将采用直流电连接,极大改善了能源平衡,而每个安装组件都采用3D数字模组,实现更高的工业安全性。这些技术创新和改善,保障了间歇性的太阳能和氢能持续消耗之间的供需平衡。

  恩吉透露,其还在与法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商Neoen合作,在法国本土投建价值10亿欧元、装机1吉瓦的Horizeo太阳能发电场,旨在为“绿氢”生产设施供能,这一合作也将为Masshylia“绿氢”制造基地未来的运营提供更多丰富经验。

  法国政府表示,Masshylia“绿氢”制造基地是一个极富创新的项目,有望推出一套最经济可行的绿色制氢解决方案,包括项目所在地等多个法国地方政府都表达了极大的兴趣。鉴于该项目以零排放基础,展现了可再生能源制氢的经济优势,并且能够很好地融入当地甚至是欧洲的生态系统,得到了各方极大关注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