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29日 星期一

市场观察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29日   第 20 版)

  海默科技:上半年 

  预亏4.8至5.3亿元

  本报讯 实习记者董梓童报道:6月25日,海默科技披露了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1—6月,海默科技净利润亏损4.8亿元—5.3亿元,亏损面较上年同期的0.29亿元扩大。

  海默科技成立于1994年,2010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公司主要从事油田装备制造及相关服务业务和页岩油气勘探开发业务。

  对于上半年业绩表现不佳的原因,海默科技表示公司主营业务明显呈现季节性特征,上半年确认的收入占全年营业收入的比重较小。加之上半年受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及上下游行业均复工复产较晚,导致产品交付受到较大影响,使得公司上半年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据2019年年报,当年海默科技总营收为6.92亿元,各季度营收占比分别为0.89亿元、1.11亿元、1.2亿元和3.72亿元。

  此外,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经济持续下行。受此影响,油价大跌,需求下滑。而海外营收占海默科技总营收的比重超30%,不景气的境外市场也影响了其业绩。

  海默科技表示,受美国疫情及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变化的影响,公司运营美国油气资产所需要的人员、资金等关键资源无法有效投入,使得公司在美国的页岩油气勘探开发业务无法可持续经营。“迄今为止,美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公司油田生产和现场作业亦无法正常开展。”

  为了应对市场变化,海默科技表示,将通过非公开发行等方式积极引进有拥有资源和实力的国有股东。同时,加大国内市场开发力度,提高国内业务占比,从而降低油价下跌对公司国际市场业务的影响。

 

  海越能源

  违规担保被警示

  本报讯 实习记者董梓童报道:日前,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对海越能源下发了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对海越能源及相关人员作出警示。

  浙江监管局表示,2019年,海越能源存在以定期存单形式为控股股东浙江海越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海航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洋浦国兴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提供担保的情况,总计金额达17.31亿元。上述担保均未履行审批程序,且未以临时公告的形式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这一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海越能源董事长兼总经理邱国良、财务总监周勇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

  浙江监管局要求,为杜绝此类违规行为,海越能源应在7月10日前向浙江监管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特变电工12亿元

  投建光伏平价项目

  本报讯 实习记者董梓童报道:6月24日,特变电工宣布,拟投资12.12亿元建设交口光伏平价项目。目前,该项目已获山西省能源局批复备案。

  据悉,该项目位于山西省吕梁市交口县,规模为300兆瓦,项目经营期为25年。项目所在地属于我国太阳能资源B类地区,项目预计年等效利用小时数达1360.68小时,年均发电量为4.08亿千瓦时。

  特变电工表示,项目建成后,年均实现营收为1.2亿元,年均利润总额达0.57亿元,具有开发价值。项目将以项目公司的方式投资建设,项目建设完成并网后,公司可将项目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权转让给其他投资者。

  特变电工称,项目所需投资金将以股东增资的方式解决,其余项目建设资金拟由项目公司向银行贷款。预计项目的投资回收期为10.84年。

  特变电工透露,项目所发电量无法被当地全部消纳,发电量不能全额上网。但国家能源局明确,对集中式平价项目明确由电网企业保障电力消纳,且不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由电网企业的自营售电量保障消纳。目前项目已获得山西省电力公司接入批复。

能源企业逐鹿创业板
市场观察
环保行业迎来投资增长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