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29日 星期一

指导政策不明确,帮扶力度不到位

中小企业靠节能提升竞争力不易

■本报记者 李丽旻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29日   第 19 版)

  “过去的‘十一五’、‘十二五’及‘十三五’期间,我国发布的一系列节能改造政策和行动大多针对年综合能耗万吨标煤以上的重点企业的节能管理和改造,然而作为我国社会经济重要部分的中小企业却面临着装备落后、缺乏相关政策的不利局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陈立立在日前举办的《中小企业节能潜力研究》报告(下称“报告”)发布会暨绿色供应链研讨会上指出。

  多位与会专家建议,相关部门在“十四五”期间及更长远的时期内,应加强对中小企业节能减排和绿色转型的支持,为经济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中小企业节能工作难度相对更大

  报告由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合作完成,报告基于我国中小企业现状和特点,在江苏省多家中小企业进行了节能试点,最终结合能源管理政策分析、试点调研结果等因素对中小企业节能减排工作提出了建议。

  报告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中小企业占工业企业数量的90%以上,能耗约占工业总能耗的25%-30%。然而,由于能源管理基础能力较为薄弱,生产技术有待改进,多年以来中小企业的能耗总量和污染排放总量不断增长。

  对此,NRDC中国区副主任游梦娜在会上表示:“工信部数据显示,中小企业贡献了全国50%以上的税收和 80%以上城镇劳动就业,为我国市场和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随着国际国内市场的环境变化,帮助中小企业降低能耗、降低生产成本,也成为我们急需关注的问题,节能就是中小企业持续降低生产成本以及提升长期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能源基金会工业节能项目主任何平指出,我国中小企业数量很多,分布较为分散,同时涉及的行业也很多,尽管能耗相对较小,从平均能效水平上来看,中小企业的能效水平比相应行业内的重点企业更低。“以钢铁行业为例,中小企业平均能效水平与宝钢等集团企业相比要低30%-50%,水泥行业这一差距也达到了20%左右。中小企业量大面广,节能工作难度相对更大。”

  疫情等因素带来严峻挑战

  多位与会专家指出,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都造成不利影响,在此特殊情况下,中小企业对于国民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中小企业作为我国社会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这一特殊时期,是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稳定社会、发展经济的基础力量,同时也是构成市场经济主体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企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高级工程师陈立立表示。

  然而,受疫情影响,我国中小企业的“生存”问题也成为了新挑战。

  何平认为,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小企业都面临着融资难等现实问题,受新冠肺炎疫情打击后,中小企业生存环境更为恶劣。同时,与大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节能环保的意识相对较弱,技术工艺也相对落后,对于节能领域能够做出的投资也较为有限。

  同时,山西美锦钢铁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春增指出,从行业内情况来看,部分中小企业尽管投入不少资金,但仍未形成完整的能源管理体系,自动化、信息化管理水平仍然不高,这也导致节能项目投入收益率减少,回收期拉长,节能项目经济效益大打折扣。

  落实绿色供应链管理

  针对上述问题,报告建议,对中小企业节能减排,相关部门应在“十四五”期间更加重视中小企业节能工作,进一步完善现有政策,出台财税、绿色金融以及节能自愿协议等中小企业适用的针对性政策。同时加强企业节能减排能力建设,采取鼓励企业建立能效网络小组等措施。

  报告还指出,绿色供应链的建立将有利于引导中小企业实现节能减排,中小企业作为供应链上的一环,受市场导向和核心企业影响较大,基于市场手段,通过供应链的核心企业对中小企业提出约束性要求,落实绿色供应链管理,可以有效推动中小企业节能减排工作的全面开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王煦举例称,目前行业内的已有核心企业积极参与构建绿色供应链的工作,通过定期到供应商处审核,并给出评估报告,安排专人对报告中不符合项进行追踪,帮助供应商整改,这个过程中,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节能方面也得到了改善。“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要完成节能减排工作,抓住产业链上核心企业的牛鼻子尤为重要。”王煦说。

  此外,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环保处徐春方副处长也提醒,中小企业能耗水平高低不一,不同行业区分也相对较大,建议按照行业梳理剖析各领域的中小企业,抓住一些重点的企业,根据各个行业特点对节能减排工作进行细化管理。

关注
中小企业靠节能提升竞争力不易
广西梧州:电网助力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图片新闻)
VR技术构建电网党建教育新平台(科技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