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29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29日   第 19 版)

  河北开展海洋石油勘探 

  开发环保执法检查

  本报讯 为贯彻落实中国海警局、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关于开展“碧海2020”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的通知》要求,根据河北海警局、河北省自然资源厅、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河北海事局联合下发《“碧海2020”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实施方案》,日前,河北海警局、生态环境部海河流域北海海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和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共20余人在河北省唐山海域开展了“碧海2020”海洋石油勘探开发环境保护执法检查。

  此次行动主要对中海油秦皇岛3-26油田和冀东南堡油田1号人工岛两个点位进行执法检查。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对石油勘探开发企业生产、生活污水处理及固废处置、管线巡查、应急预案和应急物资准备等工作进行细致核查,同时与企业深入沟通交流,要求企业严格依法落实各项生态环境保护规定,全面排查各类风险隐患,确保近岸海域生态环境安全。

  此次执法检查通过座谈交流与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面了解和掌握了海上石油勘探开发企业在作业过程中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的落实情况,同时加强了生态环境部门与海警部门之间的执法协作,为今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冀环)

 

  川渝两地联动帮扶

  打赢蓝天保卫战

  本报讯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和重庆市生态环境局近日联合印发了《2020年打赢蓝天保卫战联动帮扶工作方案》,明确今年6-12月,川渝对毗邻地区每月开展1-2次交叉帮扶,推动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强化川渝地区臭氧、PM2.5和移动源污染协同防控,突出毗邻地区及传输通道城市,加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时段大气污染防治联动帮扶,切实解决影响两地空气质量的突出问题,加快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

  据了解,川渝重点联动帮扶毗邻地区及传输通道城市为广安市-北碚区、合川区;达州市-渝北区、长寿区;泸州市-江津区、永川区;内江市-荣昌区、大足区、双桥经开区4个重点区域。主要从重点工业污染源、移动源污染防治、露天焚烧管控、污染天气应对、加强监测预警等方面开展帮扶工作。方案明确,对毗邻地区每月开展1-2次交叉帮扶,污染天气下加密联动帮扶频次;预测轻度污染天气将持续3天时,强化开展相关区域联动帮扶;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启动时,两省市生态环境厅(局)统筹调度和协调指导相关区域联动帮扶。对联合交叉帮扶发现的大气污染问题,及时按程序移送属地生态环境部门处理。

  (川渝)

 

  中石油自主研发耐温管

  材料首次应用成功

  本报讯 日前,中国石油旗下石油化工研究院自主开发的集输油用耐温聚乙烯管材专用料在长庆油田应用成功。经现场检测和核算,应用该原料制备的非金属管道运行状况良好,在全生命周期内,每年单位管道费用为13.49万元/公里,比金属管道费用降低29.5%,经济效益显著。

  近年来,随着主力油藏进入开发中后期,部分金属制集输油和采出水管线腐蚀老化日趋严重,腐蚀、结垢、使用周期短等问题突出,带来了严重的安全和环境隐患。相比之下,非金属管道在耐腐蚀、抗老化等方面有独特优势。非金属管道相关技术是集团公司“十三五”超前部署的十大颠覆性和跨越式技术之一,研发特殊性能的管材专用料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早在2015年5月,集团公司便提出将中国石油下游产品应用到上游油田领域,推进上下游一体化和提质增效进程。

  2015年11月,在炼化分公司指导下,石化院开始研发集输油用耐热耐压聚乙烯管道专用料。经过近两年攻关,石化院完成了基础设计和实验室级别专用料制备及评价,并通过与吉林石化联合攻关,于2017年实现了专用料JHMGC100GW的工业化生产。该原料的成功工业化应用,填补了国内集输油用耐温聚乙烯牌号的空白。

  在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科技管理部重大现场试验项目支持下,由石化院和长庆油田双牵头,2019年7月,应用该原料制备的聚酯纤维增强和钢丝增强复合管在长庆油田第四采油厂化子坪区块完成铺设,总计12公里。这是我国首次尝试将聚乙烯复合管材新产品用于油田集输管道。近日,石油管工程技术研究院对运行超过10个月的复合管管线进行了随机取样检测。结果表明,管材性能稳定,管道运行状况良好,同时也证明,国产集输油用耐温聚乙烯与国外同等级材料总体性能相当,力学性能优于国内外同类材料。这项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将为中国石油创造出显著的经济效益。

  (朱钊 卢晓英)

关注
中小企业靠节能提升竞争力不易
广西梧州:电网助力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图片新闻)
VR技术构建电网党建教育新平台(科技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