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29日 星期一

澳洲气候行动“形式主义”泛滥

■本报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29日   第 06 版)

  近日,澳大利亚最大矿业游说团体澳大利亚矿业理事会(MCA)发布了一份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的行动纲领,以此彰显澳矿业部门强化气候承诺的决心。但这份只有3页纸的计划书不仅没能引起矿企的共鸣,反而因为“目标不明、细节不足、力度不大”而招致舆论的强烈抨击。

  3页纸的“气候纲领”

  据了解,这份名为《气候行动计划书》的文件概述了澳矿业部门将从哪些方面展开气候行动,以引领矿业部门助力澳经济脱碳并完成气候目标。

  该计划书由两部分组成,分别是“支持3个核心目标的10个框架”和“包含30项活动的3年规划”。其中,3个核心目标是发挥技术优势帮助矿业脱碳、增加矿业领域的整体透明度、分享关于气候应对的实践知识,但所谓的10个框架并未详述,而3年规划也只是强调了MCA将每年进行审查以确保矿业部门与澳气候行动目标一致,即在《巴黎协定》框架下到2030年将碳排放量较2005年减少26%。

  然而,这份只有薄薄3页纸的计划书,只是表达出了“澳矿业部门将进行技术主导转型”的意思,并未包含减少动力煤产量或煤电使用的目标。 

  “澳矿业部门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舆论要求在气候变化和社会问题上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我们的战略着重于增加研发力度并通过使用技术和系统的方式实现减排。”MCA首席执行官Tania Constable表示,“碳捕集与封存(CCS)以及碳捕集、封存和应用(CCUS)等技术标志着煤炭在未来仍然可行,MCA及其所有成员将就气候目标采取认真行动。” 

  Tania Constable补充称,煤炭仍是澳电力行业的基础,“目前没有明确预测煤炭等矿业还能持续多久,而我们的工作就是确保矿业部门尽可能地降低排放”。 

  经济脱碳需要矿业行动 

  《悉尼先驱晨报》指出,这份“澳首创”的矿业气候行动计划,主要是受矿业公司、市场投资者和环保团体“逼迫”而问世,就是一场形式主义的“作秀”。事实上,如果澳矿业部门继续如此“不恰当”地处理气候问题,矿业衰落将比想象中更早到来。 

  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力拓和嘉能可是MCA最大的3个成员,三家公司一直倡导MCA就气候行动拿出指导纲领,尤其是如何引导煤炭行业。事实上,必和必拓和力拓都因气候政策问题而承受着股东的压力,而且均被要求退出MCA,因为后者对煤炭仍然持支持态度,而两家公司已经剥离了煤炭业务。

  目前,必和必拓和力拓均作出了“到2050年实现运营净零排放”的目标,嘉能可虽然尚未设定今年之后的减排目标但已将其全球煤炭产量限制在当前水平即1.5亿吨/年,并承诺未来以电池制造等低碳产业为目标客户。据悉,必和必拓已经开始审查与MCA的关系,可能考虑通过停止缴纳年费的方式暂停在MCA的会员资格。

  据了解,采矿业在澳大利亚GDP所占比重接近6%,对国民收入贡献也很大,是财政收入和养老基金股息的主要贡献者。作为全球最大煤炭出口国,澳大利亚在截至2019年6月的12个月中,实现了700亿澳元(约合480亿美元)的煤炭出口收入,这意味着澳矿业在全球经济脱碳进程中的作用十分关键,其如何实现减排以及以何种态度应对气候问题,都亟待认真评估和考量。

  事实证明,澳矿业开发脚步并未暂停。南非《矿业周刊》日前报道称,澳大利亚关键矿产开发办公室正在与澳大利亚地球科学局合作,以开发一个基于网络的关键矿产门户网站,旨在评估澳境内选定的关键矿产的经济和地质潜力。

  澳大利亚联邦矿业和资源部长Keith Pitt表示,该门户网站是使澳大利亚成为全球可靠的关键矿产供应国“又一助力”。对此,澳舆论普遍认为,联邦政府推进矿业部署意味着仍在低估气候风险,特别是矿业部门的风险敞口,这将导致澳大利亚未来很难抵抗与气候有关的所有冲击。

  “气候认知”严重不足

  MCA矿业气候行动计划已经进一步引发了“澳气候行动拖全球后腿”的争议。《金融时报》报道称,国际环保组织“350”称该计划“毫无意义”,既没有为采矿业设定零排放目标时间表,也没有为动力煤设定硬性指标,对倡导建立碳定价和交易体系更是只字未提。

  “我们十分失望,MCA承诺对成员企业进行教育和指导,却并未要求成员企业公开业务对气候的影响,同时也没有强制要求他们采用行业标准。”澳洲企业责任中心气候与环境总监Dan Gocher表示。

  来自澳机构投资者气候变化投资者组织的一份报告显示,未来3年,机构投资者将重点关注那些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并管理能源行业转型的政策。这意味着,矿业部门如果再不做出实质改变,筹资渠道将会越来越窄。

  事实上,澳大利亚整体“气候认知”严重不足。堪培拉大学对2131名澳大利亚人进行的有关气候变化的新闻消费调查显示,认为“气候变化一点也不严重”的澳国民数量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以上。

  约58%的受访者认为气候变化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约21%的受访者认为有些严重,约10%的受访者认为不是非常严重,而有8%的受访者则完全否认气候变化危机。堪培拉大学指出,在接受调查的40个国家中,澳大利亚8%的“气候否认率”,是全球平均水平3%的两倍以上,仅次于美国的12%和瑞典的9%。尽管超过一半的澳国民认为气候变化非常严重,但这比例仍然低于全球平均水平的69%。

  澳大利亚SBS广播公司新闻网指出,澳民众对气候问题“缺乏认知和参与”的情况令人不安,这直接反映出澳政府在此问题上缺乏政治行动力。

澳洲气候行动“形式主义”泛滥
资讯
挪威调整陆上风电开发政策
波兰光伏装机规模持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