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22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22日   第 13 版)

  中国石油又一项炼化

  领域国际标准发布

  本报讯  由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简称石化院)主导修订的国际标准ISO2453∶2020《乳聚丁苯橡胶中结合苯乙烯含量的测定折光指数法》近日正式发布。这是石化院今年主导修订并发布的第3项ISO国际标准。

  作为炼油与化工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单位,石化院近5年主导制修订并发布的炼化领域ISO国际标准总数达10项,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地位,大幅提升了中国石油炼化业务领域国际标准化工作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十三五”以来,石化院按照集团公司国际标准发展规划目标要求,创新思维,大力夯实标准化基础研究,承担并完成的各级标准已达到240余项。石化院依托5个集团公司及以上各级标准化技术组织,在合成橡胶和合成树脂两个优势领域,培养高素质标准化人才、科学合理布局国际标准培育项目、持续跟踪技术委员会标准研究动态,不断提高ISO标准制修订工作的参与度。2015年以来,石化院主导承担ISO标准19项,参与ISO标准12项,发布的国际标准获集团公司优秀标准奖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一项。

  目前,石化院国际标准化领域专家已达18人,建立起从标准化研发人员、标准化项目负责人到标准化首席专家的人才梯队培养发展模式,构建了从石化院企业标准,到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企业标准、国家和行业标准,再到国际标准的科学健全的标准研究体系,并形成了从合成橡胶、合成树脂、塑料管材、催化剂、化工原料、化工助剂到液体燃料的多领域国际标准培育与战略布局模式,使中国石油炼化业务领域国际标准研究工作实现可持续发展。

  (孙梦宇 金文琦)

  

  中国石化在海南

  建设能源交易中心

  本报讯  记者从日前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中国石化日前在海南省海口市江东新区注册成立海南赛诺佩克有限公司,加快推进区域总部基地项目建设,未来将利用海南自贸港政策和区位优势,开展能源贸易、跨境电商、新能源研发等业务。

  2018年以来,中国石化多次调研,并与海南省委省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沟通交流,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和海南产业需求,谋划公司在海南的整体发展规划。2018年12月,中国石化与海南省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拓展合作领域,共同促进在相关领域的合作,共同推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

  今年以来,中国石化持续加快推进相关项目落地。中国石化与海口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在江东新区建设中国石化跨区域总部基地(能源交易中心)项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后,中国石化研究决定,在海口江东新区出资设立海南赛诺佩克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亿元,主要从事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数据处理、金融服务等符合海南产业政策的相关业务,未来将结合中国石化"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推进能源贸易、跨境电商、新能源研发等相关产业布局,着力在海南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离岸石化基地、石油勘探开发及新能源生产基地和能源贸易中心。

  目前,海南赛诺佩克有限公司已完成工商注册手续,正加快推进相关协议事项落地。

  (吴莉)

  

  洛阳原油商业储备

  基地完成中交

  本报讯  6月16日,由中国石化管道公司代建的洛阳原油商业储备基地工程完成中交,该工程为洛阳石化炼油结构调整项目的重要配套项目。

  洛阳原油商业储备基地工程项目于2018年12月强夯施工合格后,开始储罐基础施工, 2019年8月储罐主体工程安装完成,2020年6月14日工艺管道水压试验完成,具备中交条件。

  管道公司在洛阳商储工程建设中,严格加强对工程质量的管控,储罐焊接一次合格率达98.17%,超过国家优质工程要求的焊接标准。该工程建成后,将主要用于储存进口低凝原油,对满足中西部地区能源需求及确保洛阳石化原油资源稳定供应具有重要意义。

  (沈大鸣)

地炼“龙头项目”如何凸显“龙头”效应(观察)
关注
转型升级仅靠“巨无霸”项目远不够(短评)
中原油田“预防性”维修保运行(图片新闻)
胜利油田油气生产超计划运行(一线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