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22日 星期一

印度推天然气交易市场化无诚意引质疑

虽启用首个天然气交易所,但无配套法规及足够的基础设施

■本报记者 李丽旻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22日   第 06 版)

  6月15日,印度首个天然气交易所启用。印度政府此举被视作解除天然气市场管制的第一步,以利用市场化定价促进天然气消费。但截至目前,印度并没有出台天然气交易的相关法规,同时,其本土天然气基础设施也十分缺乏,这不禁引发了业内人士的质疑。

  意在推动市场化定价

  据印度媒体Business Standard报道,作为印度首个天然气交易所,印度天然气交易所(IGX)由印度能源交易所(IEX)建立,为后者全权管理的下属机构,将为消费者提供天然气直接购买以及采购加输送等多种销售模式。根据规定,该机构的现货合同一般为第二天交付,另外该机构也将提供每日、每周、每月或两周等多种远期合同。其中,最小的交易批量将是100百万英热单位,交易货币单位则是卢比/百万英热单位。

  据了解,Dahej、Hazira以及Kakinada这三个地点将作为天然气交付地。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对于IGX进行的天然气交易,买方需向IGX提交一定的手续费,直接购买天然气每单位将收取5卢比的费用,如需附有天然气输送则每单位天然气收取7卢比费用。对于后一种购买方式,消费方需确保管道运营商能够提供管道保障天然气运输。

  在IGX启用首日,多位印度政府官员在现场表示,在IGX平台上,印度天然气价格将变得更加透明、高效以及具有竞争力。

  据IGX发布的信息,到目前为止,该机构已有6个交易商成员企业以及超过100个客户机构,很快就会开始天然气交易。根据IGX的商业模式,每家交易商成员每年都将向IGX上交一定的会员费用以及交易手续费。

  印度油气部及钢铁部部长Dharmendra Pradhan称:“印度政府正计划让天然气价市场化改革,IGX的成立将成为印度天然气定价的新篇章。”印度石油与天然气监管委员会主席DK Saraf则指出,该委员会正加紧制定相关规程,以确保消费方能够获取管道资源,并对印度天然气管道税费进行改革。

  系统缺陷引质疑

  然而,尽管IGX已开始运营,但截至目前,印度政府尚未就天然气交易做出任何框架式规定。多方消息显示,不论是印度政府部门,还是印度石油与天然气监管委员会,都未针对IGX的运营以及印度天然气交易做出细化规定。

  根据现有规定,印度本土生产的天然气交易价格由政府主导制定,然而IGX设定初衷则是该机构交易的天然气价格能够通过双方协商定价。目前,印度方面并未确定本土生产的天然气是否能够以及如何在该平台上交易。

  据了解,在印度的天然气消费结构中,本土天然气以及进口LNG“平分秋色”。然而,多年以来,印度本土生产天然气主要由政府每半年进行固定定价,允许进入市场进行自由交易的天然气主要是进口的再气化LNG。印度本土天然气则多由政府部门分配至各大企业,而印度主要燃气公司仍为国家所有。目前,IGX方面正与印度政府进行协商,希望能尽快明确上述问题。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印度天然气管道等基础设施匮乏,且分布不均匀,全国范围内的天然气交易仍存在现实壁垒。

  对此,印度IEX首席执行官Rajiv Srivastava表示:“我们知道要建立完善的系统仍需要时间,不论什么行业在最开始都不会有一个完美的系统。但现在(IGX的成立)是个开始,我们也正在一步步地去做。”

  天然气转型前路多艰

  根据Rajiv Srivastava的设想,现在完成IGX的建设正是合适的时机。他指出,印度政府正强力推进天然气经济,从能源的角度来说,目前天然气在印度能源结构中占比很小,但在未来8-10年里,印度希望将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使用的占比翻两倍以上。

  数据显示,当前印度天然气日消费量约为1.45亿标准立方米,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天然气占比仅为6%左右,远低于全球平均的23.5%。此前,印度政府曾制定目标称,到2030年将其一次能源使用中天然气占比提升至15%。业内普遍分析认为,印度多年以来依赖煤炭发电,碳排放量相对较高,天然气交易所的建成将有利于促进印度清洁能源转型。

  据了解,印度天然气消费领域主要包括化肥、电力、城市燃气以及钢铁等领域。IGX主管Rajesh Kumar Mediratta表示,印度现已有两家国有天然气企业GAIL及PLL开始了与IGX的合作,将参与首批天然气交易。另外,包括Adani Gas、Torrent电力公司等多家印度主要电力企业也成为了该交易所的合作伙伴。该交易所的其他合作方还包括吉塔电力、皮拉马尔玻璃、古吉拉特邦化肥化工等多家企业。

  Rajesh Kumar Mediratta介绍称,一直以来印度30%的天然气消费量都是通过短期市场合同完成,在最初的交易中IGX希望能够获得总交易量2%-3%的份额,此后该机构的交易份额就能继续增长。同时,他指出,IGX的成立将有助于重启目前处于搁浅状态的天然气发电项目,同时也将有助于降低印度化肥价格以及补贴。

德国强推“最后的煤电”引争议
资讯
国际煤市
印度推天然气交易市场化无诚意引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