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22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22日   第 06 版)

  行业组织将推出

  漂浮式光伏项目标准

  本报讯  近日,行业认证机构DNV GL表示,为推动漂浮式光伏产业进一步走向成熟,拟联合漂浮式光伏行业组织JIP,推出漂浮式光伏发电项目标准。目前正积极准备相关文件,预计将于明年一季度完成。

  据了解,漂浮式光伏发电项目是将组件安装在水面漂浮体上,有节约土地、提高发电量等优势。自2006年,全球首个漂浮式光伏发电项目诞生后,该市场发展一直十分缓慢。DNV GL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全球漂浮式光伏累计装机规模仅为10兆瓦。不过,近5年来,漂浮式光伏发电发展逐渐提速,到2019年底,全球漂浮式光伏累计装机规模已经达到3吉瓦。

  JIP成员BayWa公司项目经理Toni Weigl指出,随着漂浮式光伏发电的规模化进程不断加快,相关标准的缺失将影响投资者的投资热情,影响市场发展。为有效提升产业的发展成熟度,行业有必要建立统一的验收标准。

  据悉,此次即将推出的标准将从现场条件评估、行业许可和对环境的影响等5个方面对漂浮式光伏发电项目做出具体规定。

  (董梓童)

  

  BP二季度将

  减记175亿美元资产

  本报讯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石油公司(BP)近日表示,其第二季度可能将减记至多175亿美元的资产。

  该公司表示,其二季度具体减记规模将在130亿美元到175亿美元之间。与此同时,BP将其对2050年之前布伦特原油价格的预测下调至每桶55美元,较之前每桶70美元的预期降低了约30%。

  据了解,此前BP还曾下调了对石油和天然气价格的长期预期,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将令全球能源需求持续降温,并加速全球从化石燃料转向清洁能源。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巨额减记将使BP的资产价值缩水约10%,并使第二季度的股权债务比率降至约48%。

  据悉,BP首席执行官Bernard Looney将在9月公布BP的新战略,包括减少对石油和天然气的关注,并扩大可再生能源业务。

  (仲蕊)

  

  ABB电网再助

  “西电东送”工程

  本报讯  近日,由南方电网公司承建的世界首个±500千伏三端直流工程——云贵互联通道工程正式竣工。作为南方区域重要的“西电东送”线路,工程投产标志着云南与贵州两省形成了电力互联互济综合体,能将更多清洁电能输送至粤港澳大湾区。ABB电网为该项目按时提供了500千伏气体绝缘开关设备(GIS)和气体绝缘金属封闭线路(GIL)母线管道产品,并如期完成现场安装调试,助力工程实现一次送电成功。

  据了解,云贵互联通道工程是我国首个“两端”改“三端”的直流输电线路,通过新建禄劝换流站,接入已经建成的贵州送广东线路,形成跨云南禄劝换流站—贵州高坡换流站—广东肇庆换流站三端直流输电通道,每年可增送云南清洁水电约60亿千瓦时至粤港澳大湾区,相当于减少火电标煤约18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480万吨。

  与此同时,ABB电网还积极支持南方电网公司打造的昆柳龙±800千伏直流工程建设,为项目提供了包括GIS、干式直流电容器、大功率半导体和直流高速开关在内的关键产品和技术。该项目为全球首个特高压多端混合直流输电项目,投运后将新增800万千瓦的通道送电能力,每年可输送云南清洁水电约330亿千瓦时到粤港澳大湾区和广西负荷中心,相当于减少标煤消耗约10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660万吨。

  ABB集团高级副总裁、电网事业部大中华区负责人张金泉表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特殊的挑战,但ABB电网始终与客户保持紧密合作,为项目如期投运提供了坚强技术保障。未来,ABB电网的领先技术将持续帮助中国跨区域输送清洁电能,为能源转型和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据了解,ABB电网是全球领先的GIS技术供应商,目前全球安装总量近3.7万间隔,电压等级覆盖从72.5千伏到1200千伏。

  (穆紫)

德国强推“最后的煤电”引争议
资讯
国际煤市
印度推天然气交易市场化无诚意引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