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22日 星期一

出台国家级能源新战略,加速数字化转型,扩大LNG和煤炭产能,推进氢能经济发展

俄罗斯全方位力促能源发展现代化

■本报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22日   第 05 版)

  继4月初通过了新版《2035年前能源战略草案》(ES-2035)之后,近日,俄罗斯又相继批准了《2035年前制造业发展计划》和《2035年前煤炭工业发展计划》,由此正式拉开了俄罗斯“现代化能源战略发展”的大幕。

  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国际油市低迷、气候危机严峻、能源转型加速的大背景下,新版ES-2035更加具有针对性,俄罗斯将以“油气仍是未来10年经济支柱”为基点,加速向“资源创新型发展”的经济结构转型。

  ■侧重能源技术创新和数字化

  据了解,作为俄罗斯国家能源战略指导方针,ES-2035每5年更新一次,旨在适应不断变化的能源行业和经济大环境。新版ES-2035加大了对能源技术创新和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支持力度,同时提出了4个关键目标,即到2035年将实现能源基础设施现代化、能源产品出口多样化、能源和制造领域创新化、数字转型全面化。

  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表示,新版ES-2035将最大限度促进俄经济发展,并加强俄在世界能源格局中的地位,“这仍然是我们能源战略的重心”。一直以来,俄经济对能源依赖性较强,能源行业几乎占国家GDP的25%、占投资的33.3%、出口的50%、预算收入的40%。尽管俄罗斯一直努力优化和改善经济结构,但油气在可预见的未来依然将是俄财政收入的主导。 

  《欧亚每日观察》指出,俄罗斯终于正视能源技术创新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但“能源和燃料”是俄经济“火车头”的基调并未改变,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重创能源需求、导致全球经济严重缩水的情况下,加速推进经济复苏是当务之急,而实现能源行业与数字化“完美融合”将会使经济增长事半功倍。 

  据悉,作为推进燃料和能源综合体(FEC)现代化的一部分,俄罗斯将进一步改善和升级远东和东西伯利亚地区的基础设施,旨在最终将其完全整合到更广泛的国家能源基础设施系统中。同时,还将继续拓展北极地区和北海航线的商业化开发和应用。此外,到2035年,人工智能将全面应用到俄国家电网系统的管理中,而数字化在电表、FEC等领域的普及率也将达到100%。 

  根据《2035年前制造业发展计划》,俄罗斯制定了到2035年实现创新领域公司总数增长50%、工业产品出口额达2050亿美元等目标,将发力重心放在数字化技术及人才培养方面,力求将智能化引入能源生产、基建升级、制造创新等领域,力求实现技术独立并提高国家竞争力。 

  ■LNG和氢能为出口战略重心 

  俄罗斯在新版ES-2035中首次对石油需求作出了预测,称全球石油需求将呈现“增速放缓”的态势,预计2030-2040年间将达到峰值,随后进入下降通道。在这样的预测模型下,俄罗斯推进能源出口多样化目标,将以天然气特别是LNG为主。 

  根据新版ES-2035,俄罗斯计划到2035年,LNG产量达到8000万-1.4亿吨,同时还将在亚马尔半岛投建两个LNG集群,届时俄罗斯在国际天然气贸易市场中的份额将进一步扩大。俄天然气开采量将在2035年前达到8500亿-9240亿立方米,天然气气化率将从68.6%提升至82.9%。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还将快速推进将氢能经济发展纳入出口战略重点,力求到2035年通过扩大氢气产能成为全球重要氢能经济国家。在俄罗斯看来,氢能可作为交通和供暖领域的主要燃料,但更重要的目的是用于出口,以弥补该国在油气市场份额被挤压的损失。 

  去年9月,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启动核电制氢项目,随后与日本自然资源和能源厅签署合作协议,将在2020-2021年间进行一项从俄罗斯向日本出口氢气可行性研究调查。去年底,俄罗斯能源部正式成立氢能研究工作组,负责制订国家氢能发展路线图。今年2月,俄气宣布开展天然气制氢项目,目前正在和德国公用事业公司Uniper讨论使用甲醇对氢能进行存储和利用的前景。3-4月间,俄罗斯水电集团下属公司PJSC Magadanenergo与日本川崎重工就工业化液态氢生产试点项目达成合作。 

  ■提升煤炭对经济贡献率 

  新版ES-2035也对煤炭工业规划进行了“全面更新”。俄罗斯联邦政府新闻中心在一份声明中表示,《2035年前煤炭工业发展计划》已于6月15日获批,将通过3个阶段推进俄煤炭行业的“重塑”,保守目标是到2035年,将煤炭产量从2018年的4.393亿吨增至4.85亿吨,出口量增至2.59亿吨;最佳目标是产量增至6.68亿吨,出口量增至3.92亿吨。 

  首阶段至2025年,将通过技术改造和更新,提高煤炭生产的集约化程度、降低事故和人员伤亡率、扩大铁路等基础设施的投资和建设。第二阶段至2030年,将采取适当措施调整产业结构,完成对煤炭企业重组,在具有良好采矿和地质条件的地区建立新的煤矿开采中心,同时消除对煤炭向国内外运输和销售的主要系统性限制。第三阶段至2035年,目标是从根本上提高劳动生产率,实施基于煤炭深加工技术的试点项目,力求让俄煤炭工业达到环保领域的国际标准。 

  据悉,俄罗斯计划在位于罗斯托夫州库兹巴斯的国家煤炭生产基地建立新的生产综合体,同时还将同步发展和改善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以确保煤炭产品的海外销售和供应。亚洲和非洲将是俄煤炭的主要出口目的地,过去10年煤炭出口在俄煤炭产量的比重已从33%增至54%。

  俄罗斯国家杜马生态与环境保护委员会副主席Vladimir Burmatov表示,煤炭工业和清洁能源发展并不矛盾,“我们有信心在发展过程中处理好环保问题”。诺瓦克也强调,煤炭对俄罗斯经济的贡献率还将进一步提升。一方面,煤炭上游领域将进行数字化转型,逐步实现自动化开采和管理,以提高整体运营效率并大幅提高安全水平;另一方面,燃煤电站将会进行现代化改造和升级,并对排放和废水处理进行更严苛规范,旨在实现从上游到下游的全范围“重塑”。

俄罗斯全方位力促能源发展现代化
资讯
欧洲风力发电量持续大增
澳洲给“生态风险”项目开“绿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