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01日 星期一

万亿元级超低能耗建筑潜力待挖掘

■本报记者 张胜杰 实习记者 齐琛冏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01日   第 26 版)

  “以2016年我国北方地区既有建筑面积206亿平方米测算,如果将该区域建筑全部改造成超低能耗建筑,年可节约标煤3.49亿吨,减排二氧化碳约9.15亿吨,将极大缓解大气治污难题,同时还可缓解冬季因 ‘煤改气’‘煤改电’导致的能源供应紧张局面。”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奥润顺达集团总裁倪海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两会期间,倪海琼带来了关于发展超低能耗建筑的建议。

  超低能耗建筑节能率达90%以上,是目前世界上最节能的建筑。作为国内外普遍推崇的新兴朝阳产业,其将可拉动建筑材料设备、施工及运维服务等行业的全面升级,符合建筑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受此推动,记者注意到,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连续两年成为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关注话题。

  万亿元级市场空间待挖掘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我国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项目已达到199个,总建筑面积约600万平方米,已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

  记者了解到,自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发展被动式房屋等绿色节能建筑以来,截至目前,已有住建部及12个省、直辖市相继出台了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扶持政策。业内普遍认为,我国超低能耗建筑发展势如破竹。

  超低能耗建筑能够实现恒温、恒湿、恒氧、恒静、恒洁、四季如春的健康环境,可大大减少心脑血管、呼吸系统等疾病的发生,是提升全民健康宜居环境的全新手段。

  目前,国内超低能耗建筑产业正处于起步阶段,建设成本较传统房屋增加约800元/平方米,还处于高位水平。

  但倪海琼认为,随着技术迭代、产品规模化生产和大规模应用推广,以及建筑节能标准的提升双重作用下,目标增量成本将降到500元/平方米,基本与传统建筑持平。

  “由于超低能耗建筑取消了冬季燃煤燃气供暖与夏季空调制冷,综合考虑采暖节约成本、空调购入成本、房屋维修成本等因素,每户(按100平方米)节省的空调购置费约为15000元,每年节约冬季采暖费与夏季空调费约1805元,节约率达到68%,具有极强的经济推广价值。” 倪海琼进一步说。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建筑能耗占社会总能耗的21%,其中70%以上属于高耗能建筑。

  倪海琼指出,作为拉动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高效引擎,超低能耗建筑将可拉动建筑相关部品部件、建材、建筑设计、建筑施工及运维服务等行业的全面升级,催生数万亿市场空间。

  标准化与自主创新待加码

  我国建筑节能起步晚,建筑节能标准较低,且因缺乏比较严格的管理法规、设计理念和施工体系,交付使用后在运行过程中也缺乏节能管理的意识和手段,导致运行不节能。此外,因缺少配套的高质量的建筑材料、设备系统和符合中国建筑结构特点的被动式建造工法,导致造价成本高。如上种种,均制约了超低能耗建筑的可持续发展。

  针对上述问题,代表委员们提出加快超低能耗建筑标准化体系建设、重视基础研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等一系列相关建议。

  “应建立并强化符合我国国情的法规、建筑技术标准体系和监督评价方法,并逐步提高技术标准。大力开展被动式建筑的基础研究工作,重视被动式建筑的设计与不同地区的气候适应性,从根本上降低能耗并提高舒适度。”民建中央如是建议。

  倪海琼则建议,相关部门应出台鼓励与支持超低能耗建筑关键部品和设备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为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同时建议科技、教育等相关部门强化科技支撑与人才储备,满足产业发展的人才需要,全面提升关键性技术和部品的自主创新能力。

  具体到落实层面,倪海琼认为,国家应出台相关扶持政策,鼓励在公共建筑和新农村建设中率先推广超低能耗建筑,特别是在服务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城镇化改造、美丽乡村建设中,以试点建设和示范项目为带动加快市场推广。

  “老旧小区改造也是降低建筑能耗的关键环节,提升门窗节能水平是有效降低建筑能耗的关键。” 倪海琼说。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金晶科技董事长王刚亦表示认同:“门窗能耗占建筑能耗的55%。目前我国在公共建筑和民用建筑领域存在建筑节能和门窗标准化两个较为突出的问题。要尽快对建筑节能和门窗标准化立法,并制定鼓励推广应用标准化节能门窗的政策。”

“新基建”为城市能源数字化添“翼”
分步走,启动“南方百城”清洁供暖
万亿元级超低能耗建筑潜力待挖掘
无废城市建设亟待加强固废源头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