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5月18日 星期一

市场观察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5月18日   第 20 版)

  文山电力去年

  净利润增长超10%

  本报讯  实习记者董梓童报道:5月15日,云南文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文山电力”)发布了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文山电力实现营收23.1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51%;净利润为3.32亿元,较上年增长12.15%;扣非后净利润达3.28亿元,同比增长10.96%;基本每股收益为0.69元/股,比上年同期增长11.29%。

  公开信息显示,文山电力的控股股东为云南电网,实控人为南方电网。公司负责云南省文山州文山、砚山、丘北等五个市县的直供电服务。受云南电网委托,对马关、麻栗坡、广南3家县级供电局的资产和业务进行管理,同时开展对广西电网百色供电,以及广西德保、那坡两县的趸售电服务。

  2019年,文山电力购售电业务的增长带动了业绩的提升。文山电力表示,受一般工商业电价政策下调的刺激影响,工商业用电量明显增加,报告期内公司完成售电量66.15亿千瓦时,同比增加8.9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73%。同时,由于广西市场用电需求较同期增加,趸售市场用电量明显增加。2019年,公司趸售市场用电量达16.92亿千瓦时,较同期增加4.1亿千瓦时,增长31.96%。

  文山电力表示,未来,公司在坚固购售电、发电等业务的同时,将积极开发增量配售电、综合能源服务等业务,持续开拓售电市场,推进市场化售电业务整合。2020年,公司拟完成售电量59.01亿千瓦时,预计营收为20.06亿元。

  

  绿色动力中标

  朔州垃圾处理项目

  本报讯 实习记者董梓童报道:5月15日,绿色动力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绿色动力”)表示,公司中标朔州南山环境能源项目。

  据悉,该项目位于山西省朔州市,投资方为朔州市发改委。项目包括生活垃圾焚烧项目和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将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设计生活垃圾处理规模为800吨/天,餐厨垃圾处理规模为50吨/天。同时预留二期扩建场地,主要工艺为机械炉排炉技术。

  项目将采用BOT模式,即“建设—经营—转让”。绿色动力将和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山西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项目公司,朔州市发改委与项目公司签署特许经营协议,授权项目公司负责项目的投融资、建设、运营以及维护。该项目的特许经营期为30年,预估总投资金额将不超过6.6亿元。

  绿色动力透露,目前,公司仅收到了中标通知书,项目的特许经营协议尚未签署。

  

  华银电力去年

  营收净利双降

  本报讯 实习记者董梓童报道:5月15日,大唐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银电力”)发布了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华银电力实现营收89.93亿元,较2018年下降6.22%;净利润为2547.78万元,比上年同期下滑56.65%;扣非后净利润为-9182.28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01元/股,较去年同期下滑66.67%。

  公开信息显示,华银电力为大唐集团旗下子公司。截至2019年底,华银电力在役装机579.55万千瓦,其中火电机组524万千瓦,水电机组14万千瓦,新能源装机31.55万千瓦,光伏机组10万千瓦。华银电力的火电装机容量占湖南省统调公用火电机组的29.25%,是湖南省火电装机规模最大的发电企业。

  据年报,华银电力主营业务电力生产和销售表现欠佳,影响了2019年公司业绩。报告期内,华银电力累计完成发电量225.88亿千瓦时,同比减少5.48%;完成上网电量209.35亿千瓦时,同比减少5.62%。同时,当年华银电力管理费用为1.41亿元,较上年增加15.1%。

  此外,不容忽视的是,华银电力的负债率维持在较高水平,达到84.9%。截至2019年底,华银电力负债总额达164.38亿元,其中流动负债109.83亿元,占负债总额的66.82%。华银电力称,公司其他流动负债期末比上期末增加9.76亿元,是由于公司年末为筹集资金发行了1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

环保企业直面“生死劫”?
市场观察
8家能企股价跌破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