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5月18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5月18日   第 19 版)

  我国正制定升级版

  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

  本报讯  5月15日,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在发布会上介绍,蓝天保卫战还会继续打下去,升级版的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也在制定之中。

  刘炳江说,现在已经启动了“十四五”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专项规划将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引领,认真谋划“十四五”期间,也就是未来五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具体来说,在目标设定方面,会延续《大气十条》《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思路,主要围绕着空气质量改善和主要污染物减排量方面来设计目标,既突出大气空气质量改善为核心,满足人民群众蓝天获得感和美好生活的期盼,也与党的十九大提出2035年要求的空气质量发生根本性的转变进行对接。同时,近几年臭氧问题比较突出,所以在规划中会针对臭氧的两项前体物VOCs和氮氧化物设计减排目标。

  在重点举措方面,因为现在“十四五”正好处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的主要特点,以及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时期,也可能面临更为复杂的内部和外部环境等情况,我们将科学合理地设置工作任务。

  包括进一步突出重点管控的空间、时段、行业领域和污染物,加强PM2.5与臭氧协同控制;积极推进产业、能源、运输、用地四大结构调整优化,特别是对工业炉窑和VOCs综合治理提出了专门要求;进一步研究完善“十四五”期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范围,加强区域联防联控和重污染天气应对;进一步提升环境监测和执法监管能力,推进大气环境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新京)

  

  首批实施节能改造的

  百万千瓦机组启动大修

  本报讯  国内首批实施节能改造的百万千瓦机组——中国华电邹县电厂8号机组大修工作日前正式开工,项目的顺利实施可为国内同类型机组升级改造提供示范经验。

  此次百万千瓦机组大修,华电邹县电厂将从安全、质量、工期、造价等方面下功夫,着重对汽轮机、燃烧器、空预器等几个部分及其它配套辅机设备进行改造,通过第四代冲反结合通流叶片通流技术、高效汽封技术、二段式蓄热元件改造等先进技术的实施,优化机组运行参数,确保机组长期高效、安全稳定运行。大修计划工期87天,预计于2020年6月30日实现并网发电目标。据测算,8号机组改造后每发1度电可以节约燃煤16.84克,每年可以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5.53吨、氮氧化物37.61吨、烟尘2.25吨,减少煤耗约9.5万吨,节约燃料成本超过5000万元。

  华电邹县电厂是山东电网和华北电网的骨干电厂,目前共有8台燃煤机组,总装机容量461万千瓦。同时拥有亚临界和超超临界两个技术等级,30万千瓦、60万千瓦、100万千瓦三个容量等级机组,是中国火力发电行业标志性窗口企业,被称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火电发展的“活历史”和“博物馆”。四期工程安装两台100万千瓦机组,于2006年至2007年陆续投产, 至今已累计发电1486亿千瓦时,其中8号机组荣获国内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鲁班奖。

  (新华)

  

  山西四级生态环境

  保护委员会全部成立

  本报讯  5月13日,山西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山西省省、市、县(市、区)、乡(街道办)四级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全部成立,主任均由党政“一把手”担任,实现了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全覆盖。

  今年3月,山西省委办公厅、山西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文件,成立山西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林武担任双主任。之后,各市、县、乡镇按照省里要求纷纷成立由党政“一把手”挂帅的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其中市级11个、县级(含开发区)125个、乡镇级(含街道办)1394个。

  四级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的成立,是山西省贯彻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的重要举措,对于落实各级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对于解决乡镇最基层环保机构薄弱问题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为进一步推动形成“大生态、大环保”工作格局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为全省全面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山文)

我国最大作业 水深FPSO交付启航
关注
安徽铜陵:首例行业5G通信应用出炉(图片新闻)
绿色石化冲刺无废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