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5月18日 星期一

别让“身份”成了 人才流动的绊脚石(读者来信)

■王建 李弦德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5月18日   第 16 版)

  近年来,煤炭企业“工人岗”“管理技术岗”存在的问题越来越多。一些煤炭企业职工告诉笔者,自己所在的企业,一旦以工人岗身份入职,接下来的几十年都无法晋升,只能以初入职的身份享受退休待遇,名副其实的“一眼望到了头”。

  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政策层面来说,主要表现在岗位设定需要层层上报、一些硬性规定更新慢等。从管理层面来讲,主要表现为职务性干涉过滥、上下级关系网过多、对具体岗位了解不透彻等。

  官僚主义在人事管理领域的渗透,让一些担当实干,但是“硬身份”不够的职工苦不堪言,更让一些人员把宝贵的时间和精力花在拉关系、找门路上。

  当“身份定制”“特殊门槛”越来越多时,潜心钻研者就会越来越少,安心工作者也会越来越少。

  现实中,一些煤炭企业已经在人事管理改革上取得了突破。有些企业把宏观管理与单位用人自主权相结合,有些企业用“赛马不相马”的方式打破身份门槛限制,探索分类招聘,强化聘期考核,形成竞争激励机制。

  上级部门有天然的话语权,制度制定具有导向属性、舆论属性。因此,无论是政策制定还是门槛选择,都应该在用人单位的真正需求上追求企业效益最大化,让职工真正成为制度规范的守护者、政策制定的拥护者。否则,再精心打造的条条框框,也不过是上级部门“雾里看花”研究出来的一套规则。

  作为企业上级管理部门,不仅要走出办公室,认真寻找制约下属企业干事创业活力的根本原因,而且要从实际回报上加强对人才的引领和吸纳,真正心贴心、面对面地了解人才期盼与单位需求,通过适当的选人用人政策增强人岗匹配度,把好钢用在刀刃上,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人才因事业而来,事业因人才而兴。从“负重管理”到“自主培育”,从“远程遥控”到“人与事兴”,需要煤炭企业上下协同发力,共同营造良好的人才成长氛围。把条条框框减下来,把待遇前景提上去,让干事者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回报上有获得感,才能让他们真正把心沉浸到工作中去,把精力用到工作上去。也唯有如此,才能培养出一支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

  (作者供职于兖矿集团)

大秦铁路运量“跌跌不休”
别让“身份”成了 人才流动的绊脚石(读者来信)
世界首台矿用小转弯 全断面硬岩掘进机下线(图片新闻)
资讯
中煤协:煤炭价格下行压力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