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5月18日 星期一

疫情和油价暴跌重创经济——

沙特石油经济改革被迫“急刹车”

■本报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5月18日   第 06 版)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加上国际油价的断崖式暴跌,彻底打乱了沙特石油经济改革的步伐。

  自2016年公布“2030愿景”战略以来,沙特4年来努力降低石油经济依赖、大力推进非石油产业发展。但疫情和低油价的“组合拳”却让该国被迫进入数十年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动荡期。面对前所未有的经济压力,沙特祭出财政紧缩政策,并以提振整体经济为优先任务,推进中的改革面临“急刹车”。

  沙特阿美盈利大缩水

  沙特财政收入“贡献大户”沙特阿美,被视为助推石油经济改革的“小金库”,其盈利情况直接左右改革推进程度。第一季度受油价大跌以及石油供过于求的影响,沙特阿美净利润同比下滑25%,从去年同期的833亿沙特里亚尔,降至625亿沙特里亚尔(约合166亿美元)。

  沙特阿美首季自由现金流也出现缩水,从去年同期的651亿沙特里亚尔降至563亿沙特里亚尔(约合149.89亿美元),同时将今年资本支出削减至250亿美元,较去年减少24%。尽管盈利缩水且大砍开支,沙特阿美仍然维持分红承诺,第一季度将支付187.5亿美元股息。

  《金融时报》指出,沙特阿美股息支付规模超过其当前自由现金流,这意味着该公司或将通过借款的方式完成股息支付。沙特阿美目前负债率为4.9%。

  沙特阿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Amin Nasser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不同于世界上近年来经历的任何危机,我们正在适应高度复杂和快速变化的商业环境,力求保持业务最大灵活性并进一步调整支出规模。”

  美国CNBC新闻网指出,沙特阿美盈利缩水进一步激发了沙特政府抬升油价的渴望,在该公司发布首季度财报之前,该国已经做出了自愿单方面深化减产的决定。5月11日,沙特宣布将在现有减产协议基础上于6月进一步减产100万桶/日,届时沙特原油产量将降至749.2万桶/日,创近20年来最低水平。

  沙特此举旨在刺激参与减产的其他产油国全面履行减产承诺或主动扩大减产,为稳定石油市场提供支持。科威特和阿联酋随后相继宣布,将于6月分别自愿额外减产8万桶/日和10万桶/日。

  经济稳定为先

  今年本该是沙特石油经济改革实现首轮关键目标的节点,但新冠肺炎疫情和油价暴跌却给予其致命一击,迫使沙特政府优先以提振国家整体经济为目标,增加非石油收入、创造私营部门就业机会等任务目标,只能被迫搁置。

  沙特将维持中长期财政和经济稳定视为优先任务,其中包括采取前所未有的紧缩政策来节约资金流。沙特国家通讯社报道称,沙特启动了两项财政紧缩政策,即从6月1日起暂停发放政府文职人员和军人的生活成本津贴,从7月1日起将增值税税率从5%提高至15%。

  沙特财政部长Mohammed al-Jadaan表示,第一季度沙特财政收入同比下降22%,预算赤字已达90亿美元,国家正面临“极端危机”,需要采取“严格和极端”措施,“疫情可能将持续至今年底,沙特非石油行业受影响最深。”

  “紧缩措施将节省1000亿沙特里亚尔(约合266亿美元)的财政支出,涉及‘2030愿景’的部分重大项目成本支出也将被暂停。”Mohammed al-Jadaan坦言,“所有节省的下来的资金将重新分配给医疗保健和企业援助项目。”

  彭博社撰文称,尽管沙特强调今年总体支出将与2020财政预算1万亿沙特里亚尔(约合2660亿美元)保持一致,但3倍的增值税税率和被削减的公共津贴仍然将重挫该国消费,同时拖累“2030愿景”推进。事实上,提高增值税虽然有助于遏制不断扩大的预算赤字,但却会拉低沙特相较于其他海湾国家的引资竞争力。

  沙特的财政紧缩政策促使业内普遍重修对沙特经济预期,沙特投行桑巴金融集团预计沙特今年GDP总值将下降3.7%;摩根大通则认为3%的经济收缩还是“乐观结果”;渣打银行预计沙特今年GDP将下降5%。

  改革延期不可避免

  英国广播电视公司新闻网指出,沙特旨在通过“2030愿景”最终建立多元化的经济,改革仍将推进,但一定程度的延迟或资金短缺将不可避免。

  阿拉伯卫视台新闻网消息称,沙特政府正在考虑将“2030愿景”战略框架下的大批非石油经济项目暂停,其中包括原计划今年落实的价值5000亿美元的未来城市“Neom”项目,因为全球经济大环境低迷使得引资艰难。

  据悉,负责“Neom”项目的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公共投资基金(PIF),仍然建议继续推进该项目,但筹资难题迄今没有得到解决。事实上,PIF与沙特阿美就石化巨头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的股权收购案,也因为经济低迷而出现波澜,沙特阿美考虑推迟向PIF支付其所持Sabic的 70%股份的首期付款,并降低向PIF支付初始付款的规模,双方目前达成的收购金额为690亿美元。

  沙特最大立法机构舒拉会议成员、经济学家Said Al-Shaikh表示:“支出削减规模可能达到2020财政预算的15%,‘2030愿景’和一些巨型项目都将受到影响。“或是延长执行时间,或是减少年度拨款,或是重新确定优先顺序,总之整体进程都将慢下来。”

  不过,业内对于沙特石油经济改革仍然持期待态度。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中东和北非业务主管Ayham Kamel表示,对沙特而言,疫情和低油价再次印证了“当前石油经济模式不可持续”这一事实,待经济复苏,改革进程料将提速。

  野村证券中东区主管Tarek Fadlallah也认为,2014年的油价暴跌促使沙特将石油经济改革提上日程,此次疫情和低油价的双重冲击,则会让沙特更加坚定经济多元化的决心。

资讯
风电巨头首季表现冰火两重天
国际煤市
沙特石油经济改革被迫“急刹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