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5月04日 星期一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

疫情创造能源转型良机

■本报记者 李丽旻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5月04日   第 06 版)

  日前,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发布《全球可再生能源展望》报告(以下简称《展望》)称,在全球遭受新冠肺炎疫情侵袭之时,为恢复经济活力,全球各国政府应大力推动能源转型,借此机会推动新兴技术发展,以实现2050年气候目标。

  能源转型投资回报可观

  在《展望》中,IRENA发布了2050年全球二氧化碳减排至少70%的行动路线图,并指出投资新兴技术将尤为重要,包括电气化、提升电力系统灵活性、传统可再生能源利用、“绿色氢气”以及其他减排领域的创新。

  报告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全球电力新增装机中超过一半来自于可再生能源发电,尽管成果令人瞩目,但仍不足以实现此前《巴黎协定》制定的2050年气候目标。

  《展望》提出“能源转型场景”。在此场景下,到2050年,全球在相关领域的累计投资需要达到110万亿美元,可再生能源发电每年新增装机量需要以当前6倍的速度增长。《展望》同时提出了“深度脱碳计划”,这一路径则要求全球投入超过130万亿美元于能源转型,一旦实现,能够将全球温升控制在1.5℃内。

  《展望》认为,尽管投资数额巨大,但对于低碳经济的投资回报将十分可观,每1美元投资预计将带来3至8美元的回报。分析认为,到2050年,投资可再生能源将为全球GDP带来98万亿美元的增长,全球就业人数也将增长0.2%左右,将远高于“一切照常”的情况。

  同时,实现气候目标也将能够为各国带来更为深远的社会及环境回报,其中包括提升居民健康、减少气候灾害等。另外,《展望》还认为,化石能源领域减少的就业将能够很快由清洁能源这一领域所弥补,政策激励则将加速这一进程。

  《展望》预测称,按照“能源转型场景”,到2050年,无论是东南亚、拉丁美洲,还是欧盟或非洲地区,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预计将超过70%-80%。另外,《展望》认为,供热、交通等终端领域的电气化也将成为未来发展趋势。依靠路径规划,到2050年东亚、北美以及欧洲大部分地区电气化比例将超过50%。

  当下正是转型“良机”

  IRENA总干事Francesco La Camera表示,当前的全球危机揭示了目前全球各国系统中根深蒂固的漏洞,通过加速可再生能源发展以及将能源转型整合到更为宏观的经济社会层面,将为全球各国带来更有弹性的未来。

  《展望》提出,考虑到当前全球油价的剧烈波动,化石能源市场处于不稳定的环境中,正是可再生能源发电提高了能源安全性。

  Francesco La Camera指出,目前各国都面临着财政方面的紧缩,并没有足够的资金完成所有政策目标,因此各国政府需要制定首要任务。他表示:“当前各国政府都面临巨大挑战,不仅需要尽快控制公共卫生紧急事件,更需要拿出可行的经济刺激措施确保复苏。能源转型领域的投资既能够在短期内实现新冠肺炎疫情后的经济复苏,又能够为长远的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气候金融与投资中心执行主任Charles Donovan在评价这一报告时指出,创历史新低的油价以及天然气价将让各国政府有绝佳时机去改变现状,通过降低高污染行业补贴以及提高化石燃料生产税,既能够实现消费者权益,也能够在能源领域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事实上,国际能源署署长比罗尔也于近日表示,要将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目前将是一个投资绿色科技的历史性机会。比罗尔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各国政府应扩大对减排技术的支持,包括能效提升技术以及扩大可再生能源行业就业等,同时应大力投资电池以及氢能,帮助全球降低对化石能源的依赖。

  国际合作尤为重要

  在此情形下,IRENA在《展望》中表示,提高区域间以及国际合作将对实现气候目标以及提高社会福祉起到重要作用。“不论是国际上,还是地区间或是本国内,各层面的合作都同等重要,财政相对较弱的国家也应该获得相应的金融援助。”

  然而,《展望》同时对全球当前局势提出了警告。展望作者在发布报告时指出,面对气候变化这一议题,各国政府在“言语和行动上都有越来越大的分歧”。数据显示,在过去的十年里,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平均每年保持了约1%的上涨幅度,全球各国应更为紧密的合作,以确保实现减排目标。

  路透社指出,当前各国政府都在刺激经济复苏,欧洲已有超过180位政法商界人士联合呼吁经济“绿色复苏”,欧盟正采取措施力求达到气候目标。清洁能源资讯网站Cleantech则撰文称,美国政府仍将化石能源置于首要地位,并将新冠肺炎疫情当作遏制清洁能源发展的契机,与世界能源发展趋势背道而驰。

资讯
疫情创造能源转型良机
全球动力煤市场供应过剩(国际煤市)
美国拟重振核燃料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