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3月23日 星期一

战“疫”又战“贫” 电力担重任(精准扶贫)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侧记

■通讯员 胡培根 刘长胜 刘跃荣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3月23日   第 23 版)

  近日,策勒县巴什科克买提村村民在修剪核桃树枝。
  宋焕东/摄

  惊蛰刚过,万物复苏,策勒河的流水潺潺向东,条条引水渠通往附近村落。沿着蜿蜒的河流一直走,就到了和田策勒县巴什科克买提村的“张骞核桃林”。百亩核桃林一望无际,数棵百年古树傲然屹立,十里八乡的村民几乎家家都种上了核桃树。初春时节,修枝、嫁接……村民们忙得不亦乐乎,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核桃,正是巴什科克买提村脱贫致富的关键。据悉,该村是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定点扶贫村。

  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国网新疆电力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持续提升贫困地区的供电能力,全面保障脱贫攻坚项目供电需求,全力配合做好驻村扶贫各项工作,258名驻村队员在65个驻村点战“疫”又战“贫”,这个春天别样忙。

  “造血”帮扶  拓宽就业渠道

  据了解,国网新疆电力自2017年在巴什科克买提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以来,每年投入专项资金50万元,用于村里的民生工程建设。同时,驻村队结合当地风俗特色,倡导文化扶贫,投资17.8万元,持续打造农耕文化园、百果园、“张骞核桃林”旅游文化名片,促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同时,创新“红枣+黑鸡”种养殖模式,引导村民种植1112亩红枣,并配养了7000多只尼雅黑鸡,丰富村民创收渠道。

  据巴什科克买提村第一书记宋焕东介绍,该村每年通过核桃、红枣、黑鸡等农产品,可以创收约571万元,全村人均年纯收入达9247元,贫困户210户801人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经过3年多努力,驻村工作队帮巴什科克买提村解决了医疗差、饮水难、学校远等问题,实现全村通水、通电、通广播电视、通路、通宽带,摘掉了维稳重点村、深度贫困村、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村三顶帽子。

  巴什科克买提村所在的策勒县是深度贫困县,促成这里更多贫困户就业是扶贫工作的重点。为此,国网新疆电力牵线搭桥,促成四川乡巴佬农牧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在策勒县“安家落户”,成立新疆“帮帮兔”农牧集团有限公司,帮助策勒县提高“造血”能力。据测算,“帮帮兔”种兔养殖项目可以吸纳就业460人,远期将实现1200人以上稳定就业,真正实现“以产业促就业、以就业促脱贫”的目标。

  防止返贫、持续增收致富,对外要依靠产业扶贫,对内则需要扶志扶智,充分激发贫困百姓的内生动力。为此,国网新疆电力发挥企业人才优势,全力开展技能扶贫,拓宽贫困群众致富门路。据统计,该公司连续3年与策勒县职业技术学校联合办学,派出32名专业培训师轮流任教,开展村民电工、焊工等实用技能培训,426名贫困群众获得技能证书,掌握一技之长。同时,积极帮助当地贫困户拓展外出务工渠道,安排850名贫困人员赴四川、辽宁、山东、江苏等地就业;协调季节性务工,组织1688名村民到库尔勒拾棉花,人均创收约1万元。

  产业扶贫  打造脱贫新样板

  光伏扶贫是国家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是造福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民生工程,也是确保脱贫人员不返贫的关键措施之一。

  截至目前,全疆已建成152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1个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总装机规模约15万千瓦,惠及34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230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时,光伏扶贫项目通过设置公益岗位、开展公益事业及设立奖补等方式,分配发电收益,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致富奔小康的起点。这有赖于农网发展,助推农民群体持续增收。为此,国网新疆电力持续加快农网改造升级,聚力特色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电力助力当地产业扶贫项目扩大产能、提升效率,吸纳贫困群众就业。

  如黑木耳种植和加工是乌什县产业扶贫重点项目之一,该县黑木耳种植基地建设涉及9个乡镇,其中集中连片建设黑木耳种植点18个,占地约45亩,共集中建设拱棚171座。期间,乌什县供电公司主动与“访惠聚”工作队对接沟通,及时掌握黑木耳产业孵化园及种植基地建设配套电网建设需求,将优化营商环境与精准脱贫深度融合,满足黑木耳基地用电需求。

  现在乌什县的小作坊、农业养殖合作社、加工厂如雨后春笋般纷纷破土而出、成长起来,许多贫困户摘掉了“贫困帽”,小城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

  聚焦脱贫  电网建设决胜攻坚

  3月6日,一辆满载着电力施工材料的工程车驶进和田县喀什塔什乡奥米夏村,投资逾16亿元的和田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正式启动。据悉,奥米夏村地处昆仑山腹地,距离和田市172公里,交通不便,有100户村民,主要以畜牧业为主,该村的农网升级工程是国网新疆电力今年的抵边村寨电网改造项目之一。

  电力作为经济发展的“先行官”,作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基础保障,正持续发力。国网新疆电力正加快重点专项扶贫电网项目建设,全力攻克深度贫困地区最后堡垒。据和田供电公司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刘德维介绍,奥米夏村工程4月初完工,预计和田电网整体改造升级工程年底全面竣工。届时,除满足村民的日常生活用电外,还将提供动力电,满足村民发展第三产业的电力需求。

  奥米夏村村民吐送托合提·库尔班是养殖大户,他说:“电网改造完成后,我准备申请开个屠宰厂,建个小型冷库,把养殖、屠宰、存储、销售都做起来,增加收入。”

  截至3月9日,新疆电网29项35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重点工程已陆续复工。国网新疆电力相关人士明确表示,今年将继续投资1.78亿元,完成23个抵边村寨电网项目建设,促进9100户3.6万牧民生产生活改善和脱贫致富;完成剩余7个光伏行政村电网延伸项目建设,满足1535户5800人的用电需求。

春检春耕
国网启动脱贫配网百日攻坚行动
共克时艰
战“疫”又战“贫” 电力担重任(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