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3月23日 星期一

年产3万吨液氢项目拟投建

液氢开启规模化民用征程

■本报实习记者 仲蕊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3月23日   第 10 版)

  氢项目通常建设周期长、投资大。一方面需要大规模融资并进行自主开发,另一方面需要与国外相关企业展开技术合作与引进。从目前进程来看,大约需要3-5年时间我国才可实现民用液氢的规模化应用。

  

  3月9日,鸿达兴业发布《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称,拟募资不超过49.85亿元,投于年产3万吨液氢和2万吨高压气氢项目。据称,这将是我国首个规模化的民用液氢项目。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液氢在我国航天领域的应用已经成熟,但在民用领域的规模化发展仅仅是开始。成本居高、相关法规标准空白等一系列难题有待破解。

  液氢民用渐起步

  根据鸿达兴业的公告,此次募资所投项目是从原本氯碱为主要产品、氢气为副产品,转向以氢气作为主要产品。通过这一项目的实施,氢能业务有望成为鸿达兴业的主营业务,并实现规模效益。

  据业内人士介绍,液氢项目通常建设周期长、投资大。只有实现规模化,液民用氢项目才能具备盈利能力。这意味着需要大规模的融资计划和资金配套。

  张家港氢云新能源研究院院长魏蔚认为,一方面需要通过大规模融资并进行自主开发,另一方面需要与国外相关企业展开技术合作与引进,以目前进程来看,大约需要3-5年时间我国才可实现民用液氢的规模化应用。

  据记者了解,我国液氢民用化道路的探索由来已久。北京中科富海低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金林曾向记者表示,我国从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了氢液化相关的技术装备研发,并于上世纪70年代先后建成了吉林吉化和陕西兴平两个氢液化装置,且均为我国自主研发的全套设备。

  车用场景受限

  目前,氢能应用的最热门领域就是燃料电池汽车。那么,液氢在燃料电池汽车的应用前景如何?

  资料显示,液氢密度为每平方米70kg,相比之下,汽油的密度达到每平方米780 kg,是液氢的11倍。以此计算,在等体积的热值下,液氢比汽油消耗更快,这意味着同样是50升的油箱,以汽油为燃料的汽车能行驶700公里,以液氢为燃料只能行驶200多公里。

  多位专家表示,目前来看,液氢在汽车上的应用场景较为有限。在乘用车、公交车及城市物流车等应用上,高压储氢已基本满足需求,液氢的优势在35吨以上重卡等大功率氢燃料电池车上才能显现出来。整体而言,液氢更适用于轮船等可放置大燃料罐的交通设施。

  此外,业内人士表示,液氢制取能耗较大,只有应用于超过200千米的长途运输,其经济性优势才可显现。

  储运环节优势明显

  正是基于液氢的自身特点,业内认为,液氢在氢能储存、运输方面将能发挥更大作用。

  魏蔚表示,随着国内市场对氢燃料需求的不断增长,高效的储运方式成为必要。液氢在民用领域将更多用于储运以及加氢站的储氢。

  据介绍,在终端应用上,低温对燃料的净化作用很有帮助,因此液氢气化的氢燃料比高压运输氢气纯度更高、质量更有保障。此外,液氢在加氢站场景的商业化应用,可有效扩大市场规模并进一步降低成本。

  魏蔚指出,在实现液氢规模化应用的过程中,需要同步完善液氢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的相关技术标准和法规。

  记者了解到,相关的标准制定机构已经在通过建立健全标准为液氢民用化发展扫清道路。

  据悉,全国氢能标委会从2017年开始,即组织国内各企业和高校编写制订的《液氢生产系统技术规范》《液氢贮存和运输安全技术要求》《氢能汽车用燃料液氢》三项国家标准已在去年10月审查通过,有望在今年内发布实施。

首台4.5MW级三电平全功率风机成功并网(关注)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商业化进程加速
甘肃新能源发电突破1100万千瓦大关(图片新闻)
资讯
液氢开启规模化民用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