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3月23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3月23日   第 05 版)

  德国电池储能

  累计装机突破1吉瓦

  本报讯 据标普全球普氏报道,德国储能协会(BVES)与咨询公司Team Consult近日联合发布年度市场报告指出,到2019年底,德国的电池储能累计装机已达到1.1吉瓦,同比增长41%;预计到2020年底,这一数字将进一步增至1.4吉瓦。

  据了解,欧洲储能联盟(EASE)此前曾对德国电池储能进行过预估,认为到2019年底,欧洲电池储能市场总的装机规模将达到3.5吉瓦,其中,德国占比将达到31.4%,大约在1吉瓦左右。

  BVES与Team Consult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德国公用事业储能项目新增89兆瓦,累计规模达453兆瓦,预计今年这一累计规模将会增加至517兆瓦。BVES表示,随着电池价格的下降,以及电网运营商大规模的助力电池项目计划的部署,未来几年内,德国电池储能的装机规模还将进一步增加。

  另外,报告还显示,2019年,德国家庭电池储能市场也继续蓬勃发展,装机容量新增240兆瓦,到2019年底,累计投运家庭电池储能容量680兆瓦。据Team Consult预测,到今年年底,德国家庭电池储能市场的装机容量将达到930兆瓦。

  (仲蕊)

  

  印度风电

  新增装机超2吉瓦

  本报讯 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印度电力部长R.K.Singh日前表示,2019财年,印度风电新增装机2.043吉瓦,较2018财年增长了38.04%。

  据了解,近年来,印度政府十分重视可再生能源电力的发展,此前曾设定了明确的可再生能源装机目标,即2022年全国可再生能源累计装机规模达175吉瓦。其中,太阳能电力累计装机100吉瓦,风电累计装机容量为60吉瓦。

  2018年,R.K.Singh曾公开表示,印度将提前完成可再生能源电力装机目标,因此将目标上调至225吉瓦。

  对于目标完成的进度,R.K.Singh说:“2017财年、2018财年和2019财年,印度风电新增装机规模分别为1865兆瓦、1480兆瓦和2043兆瓦。截至目前,印度风电累计装机规模已经达到37.67吉瓦,在建项目规模为9236兆瓦,拟建项目规模为1200兆瓦。”

  同时,R.K.Singh透露,由于风电项目投资规模过大,而电力补贴款发放较慢,目前相关企业已经面临一定程度的资金问题。“我们已经对相关问题和意见做了调查,并计划采取措施缓解。比如,要求各邦政府支付未发放的财政补贴、通过印度可再生能源开发署(IREDA)向各邦可再生能源项目提供贷款等。”

  此外,R.K.Singh还表示,为了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和开发商,在未来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招标中,政府将不再规定招标最高限价。

  (董梓童)

  

  英国可再生能源就业

  人数持续攀升

  本报讯 近日,英国可再生能源协会(REA)发布最新报告称,预计到2030年,英国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就业人数将突破23.8万人,增幅达到85%。

  报告指出,未来十年,英国可再生能源就业市场呈现两个特点。一是碳密集型地区可再生能源就业人数激增。数据显示,到2030年,英国北部地区的可再生能源就业人数将突破4.6万人。二是太阳能领域就业人数增长数量不及预期。REA预计,未来10年,英国太阳能领域就业人数增长率仅为1.5%,发展速度趋缓。

  REA首席执行官Nina Skorupska强调,可再生能源行业为英国就业市场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

  能源信息网站“国际智慧能源”撰文指出,虽然本次报告预测结果积极,但不能忽视的是,如果要满足未来30年英国可再生能源市场发展的需求,仍需持续激发该市场的就业潜力。

  据英国国家电网预计,为了实现“2050年前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的目标,需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产业,预计该产业就业人数需求超过40万个。这就意味着,即使2030年英国可再生能源就业人数可以达到23.8万人,也才满足了一半的需求。

  REA同样意识到了任务的艰巨,表示尽管英国政府围绕新减排目标制定了一系列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政策,但要促进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发展,还需要更多支持,希望政府可以在税收等方面提出更为切实有效的法案。

  (董梓童)

资讯
油价持续暴跌引发连锁反应
亚太海上风电装机首超欧洲
人力物力短缺或致美光伏业“急刹车”